close

文:陳穎

去年球季Lamigo桃猿能夠奪下上半季冠軍,進而在總冠軍賽裡以四勝一敗的戰績擊敗中信兄弟,除了優異的打線以外,堅強的牛棚陣容也貢獻不少。但桃猿隊上季的牛棚主力,不管是救援王米吉亞或中繼王陳禹勳,抑或是以中繼、後援身分出賽超過20場的黃偉晟、林國裕與朱俊祥等人,幾乎清一色都是去年球季才開始在這支球隊出賽,僅朱俊祥曾在2013年代表Lamigo桃猿出賽1場。可以說,上個球季協助Lamigo桃猿奪冠的堅實牛棚,幾乎是一個全新的牛棚陣容。

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一方面是因為桃猿隊教練團與球探的慧眼。像米吉亞前年球季是兄弟象隊的先發洋投,黃偉晟則是義大犀牛隊二軍的牛棚主力,至於陳禹勳、林國裕與朱俊祥,或者再加上去年季末異軍突起的洪聖欽,則都是桃猿隊在近三次選秀會所選進的年輕投手。但另一方面,桃猿隊之前的牛棚陣容到去年幾乎已經全部退出主力陣線,也代表了這支球隊的牛棚投手汰換超快,似乎在投手的使用與保護上出現了問題。

2013年Lamigo桃猿牛棚出賽超過20場的投手分別是陳正達(已改名為陳子生)、謝長融、鄭承浩、黃中辰、許銘倢與洋將德本,扣掉早已離隊的洋投德本,僅有鄭承浩上季在一軍有較多的出賽,但其投球表現並不佳。其中出賽數超過50場的陳正達與謝長融,陳正達上季大部分時間僅能夠待在二軍出賽,謝長融則是在去年四月動完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後,因無故缺席復健多次遭Lamigo球團釋出。

再往前看一個球季,2012年Lamigo桃猿有兩名出賽超過50次的牛棚投手林家瑋與許銘倢。其中許銘倢是2011年的聯盟救援王,他新人球季的2009年單季出賽45場,之後連續三年出賽超過50場,但2013年投球表現大崩盤,去年甚至連一軍的投球機會都沒有。而林家瑋則是2011年新人年開始連兩年出賽達60場,2013年投球崩盤一軍出賽機會驟減,上季被交易到統一7-ELEVEn獅隊後絕大部分時間僅能待在二軍。

好用就一直用,似乎是桃猿隊教練團唯一的牛棚投手使用策略,即便是理應更加保護讓其慢慢適應職棒強度與賽季長度的新秀投手也一樣。也因此,許銘倢新秀球季就出賽了45場比賽、謝長融新秀球季出賽51場、林家瑋新秀球季則是出賽60場賽事,而業餘時期便有傷痛史的陳禹勳,上季則足足出賽了65場比賽,讓人為他的手臂健康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去年上半季桃猿隊曾經發生郭嚴文擊出再見安打後摔頭盔,為隊友陳禹勳出賽頻繁抱不平的風波,當時桃猿隊領隊劉玠廷曾說過球員是球隊的資產會好好保護。但桃猿隊教練團目前對牛棚投手的保護顯然還不太足夠,除了出賽過於頻繁的問題外,投手連續出賽或提早登板的問題也應該避免,更應該積極地管理投手手臂疲勞的狀況。桃猿隊投手教練吳俊良今年春訓在洋投報到後,告知預定擔任終結者的亞力士若有必要會讓其在第八局登板,並詢問其最多可以連續幾天出賽,從這些舉動可以看出桃猿隊教練團在牛棚投手的使用上較為有彈性,但這種彈性卻可能會讓球員受傷或威力下滑的風險大增。

牛棚投手的替換頻率本來就會比較高,但是像桃猿隊上季幾乎是以全新陣容來應付球季的狀況並不多見。過去桃猿隊曾經有過不少有威力的牛棚投手,現在全新的牛棚陣容與過去相比可說是更加出色。桃猿隊若想繼續維持上個球季在牛棚上的優勢,除了洋將與新秀的補強外,在牛棚投手的保護上還得再多用一點心,這批軍容壯盛的牛棚陣容,才有機會投得更加長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Lamigo牛棚消耗快 使用方式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