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義大犀牛去年上半季名列第三,下半季則僅以些微的差距落後給中信兄弟,最後屈居第二,全年度的戰績則是排行第三,但因為全季例行賽排行墊底的中信兄弟打進總冠軍賽,義大犀牛握有今年季中選秀的狀元籤。不可諱言,前球團興農牛在2011、2012年實施的全本土政策,對這支球隊本土投手陣容的傷害如今依舊存在,與其他球隊比起來相對薄弱的本土投手群是義大犀牛的劣勢,但美籍教練團調教下持續成長的先發打線,則是義大犀牛攻城掠地的重要武器。

新球季義大犀牛在本土球員方面有四人離隊,分別是投手林英傑、林其緯、黃劉清與內野手羅國禎。四人中林英傑與林其緯去年在一軍表現不佳、黃劉清與羅國禎更是完全沒有一軍出賽機會,對戰力影響應該不大,但林英傑與林其緯都是過去曾有實績的球員,因此分別被中信兄弟與統一7-ELEVEn獅網羅。新球季義大犀牛在本土球員方面僅補進去年季中選秀選進後因尚在服役遲至12月才簽下的外野手林旺衛,這位曾旅美的新秀在人才濟濟的義大犀牛外野陣中有機會競爭四號外野手的位置。

外籍球員部分,義大犀牛去年留到季末的三名洋投賈西亞、克拉帝與路易士中,球團季後原本有意要留下克拉帝,無奈其轉投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因此本季義大犀牛的洋將陣容只能進行大換血。開季的三名洋投是史密斯、義凡與回鍋中職的羅力(原名雷力),三名洋投將扛起義大犀牛開季的先發輪值,這三位球隊的新成員能不能在新球季發揮良好,左右義大犀牛在2015年球季的戰績。

先發投手—大膽啟用四人輪值

義大犀牛總教練馮喬許本季依舊決定讓洋投以「投一休四」的節奏登板先發,由於中華職棒單隊每週只有五場比賽,因此義大犀牛開季將僅由四名投手擔任先發輪值,除了洋投羅力、義凡與史密斯外,義大的四人先發輪值投手群中,僅有黃勝雄一人是本土球員。而若需要用到第五號先發投手,則林晨樺、陽建福與賴鴻誠都是可能的人選。

去年展開新秀球季的黃勝雄,與賈西亞並列義大犀牛先發場次最多的投手,全季奪下9勝7敗的成績,另有1救援與1中繼,防禦率為4.23。左投的黃勝雄上個球季以119次的三振奪下三振王寶座,其威力無庸置疑,但去年球季的最後幾場比賽他投得並不好,能否體能充沛地投完一整季將是他今年的最大課題。

羅力在Lamigo桃猿時是一名續航力絕佳的洋投,但上季在韓國職棒KT巫師最後卻是因續航力不佳而被解約,上季羅力面對的僅是韓職二軍的打者,本季回鍋中職的將是哪個他相當啟人疑竇。義凡過去曾有美日職棒經驗,且去年在超級打者聯盟的墨西哥聯盟出賽11場防禦率僅有2.74,開季後或許相當值得期待。史密斯去年還在大聯盟有出賽,但他從2011年後已經沒有大量先發,過去兩季更都是待在牛棚,本季重回先發在體力調配上是否會有狀況值得觀察。洋投對義大犀牛的先發輪值穩定度相當關鍵,這支球隊過去在洋將的選擇上表現相當優異,本季能否持續維持這樣的高品質,考驗球團行政團隊的能力。

牛棚—稍嫌薄弱的牛棚

牛棚的穩定度,本季依舊是義大犀牛相當讓人擔心的一環。羅嘉仁將是義大犀牛的王牌終結者,他上季出賽12場防禦率是完美的0,但熱身賽時他的控球與變化球狀況都不到位,還需要一段時間調整。佈局投手則將由林羿豪擔綱,上季出賽59場的他是義大犀牛最勞苦功高的牛棚投手,熱身賽時他的狀況相當不錯,若羅嘉仁狀況調整不及或許他也有可能暫時被調到終結者位置。

黃柏揚上季在牛棚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本季將扛起義大犀牛的第七局投球。而其他投手包括可能有機會競爭第五號先發或擔任長中繼的林晨樺、陽建福、賴鴻誠,以及林彥峰、蕭一傑、蔡明晉、林正豐、簡嘉佑……等中繼投手,他們上季的表現都不夠好,若屆時羅嘉仁無法穩定扛終結者,或先發投手經常無法投滿六局,義大犀牛的牛棚將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

攻擊—全聯盟最威的先發打線

義大犀牛擁有全聯盟最恐怖的打線,上季不但團隊打擊率0.292高居全聯盟第一,團隊得分565分也是聯盟最會搶分的球隊。高國輝、林益全與陽冠威將是義大犀牛本季的中心打線,高國輝去年只打了下半季就以18轟拿下全壘打王,本季只要能持續保持健康,絕對會是各隊投手最懼怕的打者。林益全則是一位相當全方位的打者,去年他不但拿下打點王,也完成連霸年度MVP的偉業,今年面臨合約年的他勢必會繼續在打擊方面精進。而陽冠威則是新生代球員中相當具有砲火的一位,義大犀牛為了培養他不但季後送他到澳洲打球,同時本季也將其守位由捕手移防三壘,為他爭取更多的上場機會。

其他球員方面,張建銘跟胡金龍將是球隊的前兩棒。張建銘近兩季的OPS+都低於聯盟平均,若本季無法反彈在義大犀牛外野人才濟濟的情況下或許該給新生代更多的機會。胡金龍是去年中職的安打王與打擊王,他是義大犀牛陣中最穩定的長槍型打者,再加上第六棒可擔任指定打擊與捕手的鄭達鴻,這個前六棒威脅力相當可怕。後段棒次的林威廷上季打擊率也有三成,但林瑋恩的打擊一向平凡,開季可能在先發打線裡的方玄宗也尚未證明自己的打擊在一軍是否管用,是義大犀牛打線中的小小缺憾。

守備—三壘將是大缺口

由於有兩名主力捕手受傷的緣故,義大犀牛開季會把陽冠威暫時調回捕手位置,三壘改由方玄宗先發。但長期來看,陽冠威本季應該還是會有很多時間擔任三壘手,這位三壘的新鮮人還需要更多的時間磨練守備,因此短期內這個為了火力最大化的調度,會讓義大犀牛的三壘守備是一大缺口。

義大犀牛其他位置的守備則是中規中矩。外野的三個位置右外野的張建銘是亮點,他精準的傳球經常能夠幫助球隊。內野方面鎮守游擊區的林瑋恩守備不錯,他也是義大犀牛少數光靠防守就能佔據先發位置的野手。捕手方面義大犀牛擁有國家隊當家捕手林琨笙,健康的他是名攻守都不錯的捕手,但前提是他得持續維持健康。

深度—外野與捕手人才濟濟

開季前義大犀牛傷了兩名主力捕手林琨笙與方克偉,但他們依舊有鄭達鴻可以先發,再加上本季移防三壘的陽冠威回鍋,捕手戰力實在是義大犀牛陣容中最堅強的一部分。外野也是義大犀牛的強項,去年的最佳進步獎得主張詠漢和本季新秀林旺衛將競爭第四號外野位置,另有高孝儀、蘇建榮、吳宗峻……等人可替補。內野方面板凳深度也不錯,陳凱倫、林宗男、藍少白、方玄宗都可擔任內野多個位置的替補,至於老將鄭兆行和生涯已經進入第四年的黃智培由於只能守一、三壘,登場機會將會被壓縮。

總結—依舊是打強投弱的一季?

上個球季義大犀牛基本上是靠著打擊來打天下,本季教練團將陽冠威移防三壘的舉動,讓球隊的打線又往上升級,這條打線的攻擊力絕對會讓敵隊投手恐懼。但相對於強大的打擊,義大犀牛的投手群就稍微弱了一些,不管是不確定性相當高的先發輪值,或是整體戰力相對薄弱的牛棚戰力,都有點讓人心驚。本季到底是打者打下的分數多,或是投手失掉的分數多,牽動義大犀牛隊的戰績。

雖然官辦熱身賽一勝未得,讓人對義大犀牛本季的戰力存疑,但義大犀牛是本季中華職棒最晚開訓的一隊,熱身賽的低潮很可能只是球員整體的高峰期調得比較晚一點而已,應該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洋投表現不要太荒腔走板,義大犀牛本季還是能維持一定的戰力,再加上季中選秀他們又握有狀元籤可以補強,或許本季義大犀牛的球迷對球隊的戰績,可以稍微比去年更樂觀期待。

季後戰力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林旺衛

外野手

林英傑

投手

羅力*

投手

林其緯

投手

史密斯*

投手

黃劉清

投手

義凡*

投手

羅國禎

內野手

 

 

賈西亞*

投手

 

 

克拉帝*

投手

 

 

路易士*

投手

*外籍球員。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義大打線超威猛 洋投是不確定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