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兄弟將在今年球季的開幕週舉辦「Bravo Legend向傳奇致敬」活動,邀請十位過去兄弟象隊的傳奇球星回娘家。昨天中信兄弟率先公布了其中九名傳奇球星,加上今天最後一位公布的帝波,十位將出席中信兄弟開幕活動的傳奇球星分別是:

路易士、小林亮寬、養父鉄、王光輝、陳憲章、吳復連、張永昌、江仲豪、蕭任汶與帝波。

這份名單上的球員過去都曾在兄弟象的隊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不過讓人疑惑的是:他們真的足夠稱得上是「傳奇」嗎?

路易士、王光輝兩人被稱為兄弟象隊史的傳奇球星是無庸置疑的,他們兩人即便放大到整個中華職棒聯盟的歷史上也稱得上是傳奇球星。

養父鉄、陳憲章與吳復連在兄弟象隊史上應該也稱得上傳奇球星,養父鉄雖然效力兄弟象的時間相當短,但2001年他幾乎隻手帶領兄弟象在總冠軍賽中擊敗統一獅,開啟兄弟象的第二度三連霸王朝,而陳憲章則是早年兄弟象對付世仇味全龍最有效果的「屠龍手」,而吳復連則是兄弟象第一次三連霸時的當家二壘手,三人出現在這名單上都沒有什麼問題。

帝波是否稱得上傳奇球星則讓我有點疑惑,因為即便他待在兄弟象六年,也因為融入台灣環境的關係相當受到球迷喜愛,明星度絕對足夠。但當年在洋將上場限制下,帝波常常得因洋投登板而無法上場,這樣一個排名陣中洋打第三選擇的球員,要被稱為「傳奇」似乎有點太過了。蕭任汶跟帝波一樣,也是讓我有點疑惑的球員。蕭任汶雖然是兄弟象第二次三連霸的成員,同時2001年締造的1.40防禦率也是中職史上的最低防禦率紀錄,但其生涯大多數時候都在牛棚,且防禦率常常是在4上下徘徊,以成績跟現役時期受注目的程度而言,他應該也難以位列傳奇之林。

張永昌、江仲豪與小林亮寬,則是名單上最讓我難以認同為「傳奇」的球員。張永昌是投出台灣職棒史上第一球的投手,但其在中職五個球季的出賽僅留下14勝19敗、防禦率4.76的成績,即便是先發出賽最多場的1991年他也不過是兄弟象的第四號先發,實在難以被稱為「傳奇」。江仲豪則是僅曾在1990年留下很平凡的投打成績,擔任總教練三年期間亦未曾帶領兄弟象闖進總冠軍賽,名列「傳奇」有點奇怪。小林亮寬在2008跟2009年都是兄弟象的主力先發,也相當受到球迷喜愛,但他不過是兄弟象第五位單季十勝的日籍投手,且未曾有像養父鉄一樣帶領球隊奪冠的傳奇經歷,應該也不能算是兄弟象隊史的「傳奇」球星。

如果參考Debugger的「台灣職棒Win Shares百大球員排行榜」來選兄弟象的十大傳奇球星,扣掉現役與因捲入假球案遭中職永久禁賽的球員,兄弟象的十大傳奇球星名單應該如下:

陳義信、德伍、路易士、洪一中、葛雷諾、風神、陳瑞振、李居明、王光輝與吳復連。

洪一中跟李居明如今在其他球隊執教,邀請他們「回娘家」或許會有疑慮,但這名單中的球員如陳義信與陳瑞振,若能也找來參與活動,或許這個活動會更符合「向傳奇致敬」的宗旨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