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穎

前言

2009年球季後,La new熊隊因戰績問題更換總教練,主力球員也有多人因涉及假球案離開職棒,球隊因此被迫進行換血。2010年上半季熊隊還能以31227敗的戰績名列第二,下半季熊隊戰績卻大崩盤,以24135敗的戰績墊底,最終全年戰績以年度第三名作收。

去年球季後熊隊總教練蔡榮宗下台,由原任總教練洪一中回鍋,教練團也小幅度改組,由前統一獅隊的投手教練吳俊良接任二軍投手教練,曾任熊隊領隊的郭建霖接任二軍總教練,前台灣大聯盟洋將柏克則改登錄名為保羅,接任熊隊一軍打擊教練,原一軍打擊教練陳該發轉任二軍打擊教練。另外,球隊也找來了前旅日名投莊勝雄擔任技術顧問,協助春訓期間的調整。

球員部份更是進行大換血,潘忠韋、余進德、張民諺、黃龍義、李風華、石彥緯等球員離隊,而大部分的代訓退伍球員與年度選秀選到的即戰力都被簽下,除了捕手外幾乎各個位置都有新人。在大幅度新陳代謝的情況下,熊隊整體陣容完全年輕化,全隊平均年齡是本季中職四隊中最低的一隊。

而熊隊在球季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根據地由高雄澄清湖棒球場北遷到桃園國際棒球場,球隊名稱也由
La new熊隊更名為Lamigo桃猿隊。北遷後的桃猿隊得適應全新的主場地以及與高雄截然不同的氣候型態,要想「重返榮耀」,就看洪一中總教練的整合功力了。

■先發仍以洋投為主力

2009年季後許文雄、張誌家、吳偲佑、蔡英峰等投手相繼因職棒簽賭案離隊,讓La new熊隊自豪的本土先發陣容瓦解,因此2010年熊隊的先發大部分仰賴洋投,但王豐鑫、黃欽智兩名本土投手也能夠承擔先發責任。2011年少了一個洋將名額,桃猿隊仍將以銳、悍猛與今年新加盟的奔薩三名洋投,以及王豐鑫、黃欽智兩名本土投手擔任先發主力。而新秀左投鄭承浩,也被期待能夠分擔先發重任。

銳是去年
La new熊隊自責分率最低的先發投手,悍猛去年只為熊隊先發出賽六場,扣除掉其中一場大爆炸外,其他場次的先發表現也是絕佳,這也是兩人本季被留下的原因。奔薩則有日、韓職棒經驗,去年在韓職留下1010敗,自責分率5.34的成績,不過主投140局有100次的四死球,若在中職同樣也出現控球問題,那可就不太妙了。上述這三名洋投將成為Lamigo桃猿隊的前三大先發。

王豐鑫去年拿下最佳進步獎,本季被定位在四號先發,去年上半季他一度發生體能調整不順的情況,本季春訓期間經過莊勝雄教練微調投球動作,被球隊期待能成為未來的王牌投手。黃欽智的投球技術沒有問題,但因為手曾經受過傷,每次的先發間隔得拉大,因此對桃猿隊來說另一位可以先發的本土投手更形重要,新秀鄭承浩被期待能扛下先發,這位潛力左投在國訓隊一年成長頗大,能否在新人年就投出佳績則有待考驗。

牛棚
■較上季穩定的牛棚陣容

本季桃猿隊的王牌救援將由耿伯軒擔任,他上季拿下球隊最多的救援成功,但也有多場比賽救援失敗,而且他每九局的三振數僅有
4.98個,就一個終結者來說似乎有點嫌太少了。許銘倢將擔任桃猿隊的佈局投手,他的三振能力頗佳,但保送率偏高是他的缺陷。這兩名牛棚投手開季後也可能互換位置。

曾兆豪是桃猿隊牛棚裡另一名重要戰力,上季出賽數達
70場的他,是全中華職棒出賽最頻繁的投手。去年季後曾兆豪開刀取出手肘碎骨,本季開季他也從二軍出發,但預計只要調整順利,很快就能回到一軍做出貢獻。此外像是郭建宏、林敬民,以及新秀李居冠及在熱身賽表現不錯的新秀左投林家瑋,以及潛力備受期待的曾保羅,預期都會是牛棚的重要戰力。在人手相對充裕的情況下,桃猿隊的牛棚可望比上季來得穩定。

攻擊
■有傷兵疑慮的打線

桃猿隊去年打擊表現火力減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王牌打者陳金鋒因傷面臨低潮,本季陳金鋒應該還是桃猿隊當家第四棒的不二人選,自動請纓擔任隊長的他能否克服傷勢,將是桃猿隊打擊火力的關鍵。三棒林智勝同樣也是桃猿隊中心打線的重要戰力,去年他拿下了全壘打與打點雙冠王,但春訓期間他深受右手腕傷勢所苦,開季能否回到最佳狀況仍有疑慮。

擔任五、六棒的林泓育、鍾承佑,則是桃猿隊新生代的長打好手。林泓育雖然是捕手,但去年繳出
0.303打擊率、8支全壘打的成績,只要不被守備問題所影響,本季應該有機會更上層樓;鍾承佑進入職棒三個球季全壘打數連年飆昇,今年他目標15轟,不管能不能達成,年輕球員以增強長打能力為主要目標,相當值得嘉許。

詹智堯將擔任熊隊的第一棒,本季在春訓期間他的打擊狀況調整不錯,如果能將這樣的打擊狀況延續到開季,會是一名很稱職的第一棒,提昇上壘率將是他本季的重點目標。第二棒的位置桃猿隊原本打算交由新秀郭嚴文擔任,但他在春訓時發生傷勢,開季可能調整不及,桃猿隊開季時的第二棒應該會由謝炫任擔任。謝炫任是去年二軍的打擊王與安打王,二軍的成績能轉換多少到一軍是值得關注之處。

桃猿隊的後段棒次應該會由陳雁風、石志偉、張家浩或新秀葉竹軒等內野手擔任,石志偉過去曾經連續六季百安,桃猿隊目前急需他重拾過往穩定敲安的能力。整體來說桃猿隊的打線若完全健康的話,攻擊火力將會相當的驚人,但健康問題將是這條打線極大的不穩定因素。

守備
■過於年輕的中線防守

捕手林泓育去年球季有相當大的阻殺問題,本季春訓期間桃猿隊也特別加強他傳球的訓練,能拿出多少成效有待球季開打後驗證。陳雁風、張家浩組成的二游防線守備不錯,郭嚴文若調整到可以上場的狀況,二壘位置將由他頂替,再加上負責中外野守備的詹智堯,桃猿隊的中線防守能力不會太差,唯一要擔心的是這條防線過於年輕,可能會在關鍵時刻突然表現不穩。

一壘手石志偉和三壘手林智勝守備都不成問題,右外野的鍾承佑守備也中規中矩,左外野不管是放謝炫任或是曾豪駒,兩人的守備能力應該也足堪應付左外野的守備。整體來說,桃猿隊各個位置雖然沒有極端突出的防守者,但整體的防守能力不錯,只是穩定性還是讓人憂慮。

深度
■替補人員陣容充裕

捕手部份,桃猿隊的替補捕手黃浩然和劉家豪的打擊都比不上林泓育,但拿來擔任替補已經足夠。內野部份,林智平、黃志祥與新秀黃淯暟、葉竹軒、郭修維等人都是替補人選,林智平和葉竹軒、郭修維甚至還有可能擠上開季的先發陣容,不過就跟前面持續提到的問題一樣,這樣的替補陣容同樣有過於年輕與經驗不足的問題。

外野部份,曾豪駒、蔡建偉守外野的經驗相當豐富,而且曾豪駒也有可能擔任先發,到時候就是謝炫任在板凳席隨時準備上場。陳金鋒必要時也能拉上左外野守備。至於新秀林政億與王湘嵐,應該會先待在二軍磨練。整體來說,桃猿隊的替補陣容雖不能說是豪華,但人手算是充裕。

結語
■年輕化陣容要闖出新局面

本季桃猿隊的換血雖然不像上個球季那樣劇烈,但是球隊年輕化的步調仍然沒有停歇。去年的戰績不佳主因是因為打擊火力和牛棚戰力的穩定度不足,今年打擊火力能否發揮仍要取決於主力打者的健康程度,但牛棚在補進多名新秀投手後,主力投手應該可以不用像去年那樣頻繁出賽,對投球成績的提昇絕對會有幫助。

桃猿隊本季更換根據地,除了得拼出成績外也得拼出人氣,去年桃園國際棒球場票房連連開出紅盤,今年比賽場次暴增,能否維持同樣的人氣就看桃猿隊是否能用心經營,以及打出好的戰績吸引球迷進場。桃猿隊以年輕球員為主的陣容或許在奪冠路上並不被看好,但球季開始後是否能打出新局面仍然值得注意,要搶到一席總冠軍賽門票,除了要靠總教練洪一中運籌帷幄外,就看新勢力們如何展現爆發力了。

季後球員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鄭承浩

左投

潘忠韋

一壘手

奔薩

左投

余進德

二壘手

郭駿傑

右投

羅少鈞

一壘手

李居冠

右投

張民諺

三壘手

林家瑋

左投

何信賢

外野手

黃淯暟

一壘手

黃龍義

外野手

溫元川

一壘手

李風華

右投

葉竹軒

二壘手

石彥緯

外野手

郭嚴文

二壘手

威力烈

左投

郭修維

三壘手

梅森

右投

林政億

外野手

 

 

王湘嵐

外野手

 

 

謝炫任

外野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鋒砲帶頭 桃猿新勢力向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