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rchi 編輯:陳穎

今年球季開始也快要一個月了,身在象隊的劉俊男,一直被當作中繼投手使用,但一次又一次的中繼失敗,讓不少象迷氣的大罵:「劉俊男可以不用在練了!」

綽號「黑男」的劉俊男,擁有188公分身高,任何一個球迷看了應該都會覺得這是一個絕佳的投手身材。不少教練如高英傑、蕭文勝、劉義傳等人,也認為他是非常值得培養的投手。而且耐操好用的他,高中時期就常常代表台北體院頻繁出賽,因此曾被記者稱為「鐵人」。也是在這段期間,傳聞他曾經對強恕、穀保等青棒強隊投出時速147、148公里的剛速球,但高中時期的他並非以速球著稱,傳聞中的球速是否為真還有待考據。

不過速球傳說的真相如何,大學時期的他在北體依舊是個很稱職的投手,不過隨著他入伍服役,一切就完全走樣了。入伍時期劉俊男剛好碰到國訓棒球隊解散,他透過替代役選秀被分派至兄弟象隊。不過,象隊當時連與其他球隊合組假性二軍都沒有,更遑論有獨立健全的二軍可以讓新生代選手成長。

沒有教練帶的情況下,幾個替代役選手只能在龍潭靠傳接球維持體能,這個時期劉俊男曾參加中華職棒舉辦的明日之星對抗賽,一上場中繼隨即遭遇被轟下投手丘的下場。退伍以後,劉俊男的球技可想而知的毫無起色,兄弟象隊幾乎要放棄他與其解約,所幸在中込伸和橫田久則兩人的力保下,劉俊男才勉強被留在兄弟象的投手陣容中。

被留下的劉俊男,在兩位日籍投手教練的指導,進步可說是非常的快。雖然投球內容仍然不太穩定,但球速已經能夠經常維持在140公里左右,度過了慘澹的新人年,劉俊男連兩年繳出可被接受的成績,雖然06年的敗投高達13場,但有不少場數的敗戰是在他後面上陣的投手無力壓制的結果。

只是,這樣的光景在中込伸和橫田久則分別在05年與07年離隊後,似乎已經不復存在了。2007年兄弟象隊改由陳憲章來擔任投手教練,下勾出身的陳憲章似乎無法協助劉俊男調整,截至目前為止,本球季的劉俊男十足是個一上場就要被砲轟的無力軟投。

重點來了,劉俊男到底還要不要練呢?以兄弟目前的陣容來看與劉俊男可被期待的資質來看,筆者認為劉俊男是一定要練的!而且不但要練,還要傾全力將劉俊男訓練成象隊本土的第一號先發。劉俊男過去兩年已經表現出不錯的壓制力,球速也能夠達到可壓制中職打者的140公里,這對近幾年本土先發貧弱的象隊來說,實在是個異數。倘若有能夠協助他調整的投手教練與真正能夠穩定出賽的二軍賽程,他的未來應該是很可以被期待的。

至於誰才是適合他的投手教練?也許是中込伸,也或許是其他教練,但恐怕答案不會是兄弟象隊目前的投手教練陳憲章。希望劉俊男能再遇到可以幫助他的伯樂,讓他優異的潛質完全發揮,早日成為未來兄弟象隊王牌巨星,如此不但是象隊之福,也是球迷之福。

※本文與《
職棒雜記》同步刊載。

●延伸閱讀:
消失的430萬簽約金—莊宏亮
現實的投手丘與夢想的二軍─蔣廣沛
劉俊男,遲來的掌聲.李逵的棒球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