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kenmy) 編輯:陳穎



以上是統一獅隊三月份前八場的得失分列表。



以上的表是統一獅隊四月的得失分成績,眼尖的球迷可以發現,本月只過了一半,統一獅隊卻已在八、九兩局失掉了26分,同時獅隊的打者在這兩局中只為球隊拿下5分,這實在是獅隊目前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

攤開統一獅隊的球員名單,常常會讓球迷朋友覺得:怎麼陣容這麼整齊,表現也頗用心的,為什麼球賽打起來,總是這麼讓人膽顫心驚?對許多人來說,統一是一支年年期望的球隊,但是卻也年年讓人失望,球迷朋友對此已經快彈性疲乏了,箇中的原因,也許能從今年的成績來看出端倪。

我就我自己所感受的三個重點,提出來給大家做為參考:

一、中繼失靈,凸顯林岳平的重要性

去年的王牌中繼,被戲稱為「天天餅」的林岳平,今年因心臟問題全季缺席,少了他當setup man,的確讓統一的中繼環節整個被打亂。去年林岳平的成績如下:出賽46場,8次先發,38次中繼;100.2局的投球下,拿下了5勝6敗1救援成功與10中繼點,防禦率為3.22。

從先發與中繼個別來看林岳平的成績會更加清楚:



由上表我們可以發現,去年中繼這環交給林岳平是完全不需要擔心的,但是今年在逼不得已的狀況下,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高龍偉與沈柏蒼,或許因為高龍偉去年在二軍尚未恢復完全,而沈柏蒼則以一局內的投球為主,兩人的中繼壓制力都太過薄弱。重用兩人的結果,使得失分過多的成績出現,導致統一在第八局之後經常大失血,而在九局更是無力反攻。最近統一還有一項作法也是有問題的,那就是讓曾翊誠提早上場中繼,這讓中繼部隊失靈後,統一投手群後面更沒有任何人可以抵擋對手的火力。

二、選手調度,教練該負責

今年統一獅隊在調度方面,還是出現許多問題。雖然統一獅隊人才眾多,但是總在不該調度的地方調度,實在讓球迷們一頭霧水。酒井光次郎投手教練的調度便常常讓球迷朋友傻眼,像是上面所說的讓「守護神」曾翊誠提早上場,又或者讓高龍偉等人在場上苦撐不肯派出其他中繼、後援,以及堅持「洋投八局論」,即便先發洋投投球數早已超過100球,但第八局還沒結束,就讓洋投繼續在場上投球,完全忽視了球威下降的危險。

至於野手方面,把打擊不錯又沒傷勢的高志綱下放二軍則更讓球迷匪夷所思。大橋穰總教練今日在媒體上表示:「不把高志綱放上來是機密。」這又何其機密了?難道要高志綱到二軍幫投手練球嗎?二軍賽程可是一隊一週只有一場啊!其他打線的編排與更換代打的時機,更是經常讓球迷感到錯愕。

三、選手低潮,無力改進

舉個簡單的例子,今年王牌投手「嘟嘟」潘威倫是因為痛風或者春訓調整不佳導致投球表現下滑,但當其他投手如羅伯森與沈柏蒼也遇到類似的狀況,那就不得不讓人懷疑這不單僅是所謂的「狀況」問題,而是教練對選手的調整與技術方面瓶頸的指導出現問題。

打擊方面也有同樣的問題,招牌明星陽森以及去年表現不錯的「小破」劉芙豪都陷入了很深的低潮,在整個聯盟打擊成績躍進的今年,這種狀況更是顯得要命。打擊教練必須想辦法拯救這些陷入低潮的打者,否則也不需要花錢請打擊教練了,讓球迷競標「一日打擊教練」的職位,還更能增加球隊的實際收益呢!

統一獅隊絕對不是一支實力不好的球隊,重點在於如何調整選手的戰力,讓他們能夠各展所長,去年經過了17連勝的榮光,但是好幾波一、二軍升降的調度卻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一再的讓氣勢為之中斷。今年統一獅或許又是一個開低走高的球季,但這也只是較為樂觀的期待,如果不能夠改善相關的問題,統一獅隊今年的成績實在很難令人重新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