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圖:sinonturtle 編輯:陳穎

是誰,能夠投出犀利的滑球,接下陳義信退休後留下的「滑球代言人」稱號?

是誰,能讓球迷等待一場又一場的時間,痴痴地等待他的復出?

是誰,能在比賽中被強襲球打到後,還能一跛一跛的繼續完成投球任務?

是的,他就是每每在關鍵時刻都能幫興農牛隊解除危機,可以讓牛隊投手調度立即回復正常的男子,他就叫做:「陽‧建‧福!」

「陽建福是中華職棒所認定最後一名以營養金關係不用選秀的球員,阿福主要成名於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當年他在中華0:6落後於美國時上場,雖然最後中華仍然敗北,但是他成功封鎖住美國隊的打線以及他犀利的滑球是他出名的原因」,台灣棒球維基館對陽建福有這麼一段描述,這段文字,可以輕鬆解釋陽建福在業餘時期,是多麼地令人期待。

2003年下半季,陽建福加入興農牛隊,半季下來的成績是7勝2敗,防禦率是驚人的1.48,證明了他是不折不扣的超S級戰將,迅速與蔡仲南成為興農牛隊最被信任的兩大本土先發。(說到蔡仲南,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最快可達148公里的直球球速以及130公里以上的犀利滑球,讓他的對手完全拜倒在它的球威之下。

2004年是他充滿光芒的一年,這年他第一次投完整季,取得15勝6敗,防禦率1.77的佳績。但是在球季末段,陽建福面臨了傷勢的困擾,還被對方用觸擊短打對付,阿福依舊忍著痛、咬著牙,一步一步的走下投手丘處理專門針對他打出來的短打球,看過這段影片的球迷沒有不為之動容的,因為阿福真的是拿生命在打球。

2005年是阿福的低潮年,先發的位置因為前一年帶傷上陣導致傷勢惡化而被拿走,幾乎一整年都無法上陣的他心情實在低落到極點。季末才復出的陽建福,重新踏上投手丘後,最高的球速只剩下140公里左右,直球不夠威力,滑球也不再繼續華麗地往下掉。這一年,他的成績只剩下2勝1敗,防禦率5.93。

2006年,陽建福經過一整個冬天的休息後,再度復出。這一年陽建福的投球表現還是受到了傷勢的影響,表現不是那麼的穩定。但是,對於一個傷勢才剛開始好轉的王牌投手,他的信心正逐漸恢復中,最主要的觀察指標是145公里以上的球速已經回來了。季末結算,他的成績是13勝11敗,防禦率4.06。

這一年陽建福參加了兩項大賽,包括季初的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以及季末的第十六屆洲際盃棒球賽。經典賽時他的投球表現仍然不夠理想,但經過一整個職棒賽季的洗禮後,季末的洲際盃他又展現出巔峰時期的水準,連連剋敵。當時的新聞是這麼形容他的表現的:「先發投手陽建福6局無失分好投帶領,張泰山、陽仲壽聯手開轟,中華隊以4比0完封日本,地主國勇奪季軍。」「賽後日本隊監督杉本泰彥原本要將陽建福列為亞運注意對象,不料後來才知道陽建福沒有在中華隊亞運名單中,讓他鬆了一口氣。」陽建福這位昔日的王牌終於要回來了。

2007年季初的大腿拉傷,讓連續兩年參與開幕賽的他缺席了,正當大家都在為他擔心時,他卻在很快的時間內復出了。復出的首戰中繼2局就三振了4名打者,而且令人欣喜的是他犀利的滑球已經完全回來了。

今天(4月15日)陽建福先發面對統一獅隊,以7局無失分的表現奪下今年首勝。雖然他在這場比賽局局被上壘,但是憑藉著優異的控球再加上守備的幫忙,獅隊的打線完全無法連貫。期許這場勝利能為陽建福帶來好運,讓他在今年一整年能夠無傷無痛的展現最好的身手。加油!阿福你可以的!

●延伸閱讀:
「陽家班」棒球隊
看陽建福才會好的棒球憂鬱症…@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