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4月20日的新莊球場有一場棒球比賽正在舉行,這是La new熊隊與兄弟象隊本週二連戰的第二場。八局上,黃俊中連續兩天銜命上場救援,這也是四天中第三次上場救援,他以三球三振解決這局的危機。雖然連續出賽讓這場比賽的最快球速,下降到有失自己水準的145公里,但最後仍然力保不失分,拿下本季第五場救援成功,與郭勇志並列救援王。而就在前一天,黃俊中才剛追平聯盟本季最快的151公里球速,並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達他初步的目標是追平自己生涯最高的155公里球速。

與郭泓志、曹錦輝、王建民等人動輒以百萬美金計的高簽約金不同,2000年黃俊中決定赴美加盟波士頓紅襪隊時,擺在眼前的是不到十萬美金的簽約金。但黃俊中並沒有因此而喪志,畢竟他懷抱的是未來升上大聯盟舞台的夢想。在經過小聯盟連年不斷努力,也於2003年底受到CREATiVESPORTS網站的肯定,被選為紅襪隊未來之星第九名,該網站並預測他將在2005年升上大聯盟。

然而命途多舛,黃俊中居然在2004年因為簽證問題無法順利赴美,隔年季初處理好問題後,卻又遭受肩傷而遭到紅襪隊釋出,並且在年底因為兵役問題黯然回台,透過選秀加盟La new熊隊。

2006年是黃俊中返國的第一個球季,從全年度的數據來看,3.04的防禦率對一個以中繼後援為主的投手來說只能算是中等,但是他的中華職棒新人年可沒有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平凡。我們如果把數據以7月1日為分隔線來看,黃俊中大部分的投球局數(56.1局中的45局)都集中在下半球季,在7月1日之後的防禦率低到只有1.80,絕對可以用「頂尖」二字來形容!

上下半季的差距,可能是因為尚未適應台灣職棒的生態,或者如他所說的「大前年(2005年)有一年在受傷、養傷」的緣故,但此時他的鋒芒已開始顯露,所需要的,只是一個更能夠證明自己能力的大舞台而已。

2007年球季,這個機會終於來了,La new熊隊原本設定的終結者魔銳因為熱身賽遭球吻,無緣開季名單,黃俊中順勢補上這個空缺。過人的球速與出色的球威,使他牢牢站穩這個位置,每到球賽後段,球迷朋友便開始期待黃俊中登板救援,動輒150公里的球速,往往讓打者連球皮都擦不到,也讓現場觀眾興奮不已、驚呼連連。而且令人欣喜的是,與中華職棒另外一位擁有頂尖球速的本土投手潘威倫不同,黃俊中在乎他的球速增進更勝於多練一種變化球,連他與球迷同樂的生日會,都命名為「就是愛飆球速生日會」,對球速的執著與要求,由此可見一斑。

過去中華職棒的球速紀錄保持人,從瑞奇、哈里士到目前以時速156公里並列中職速球王的勞勃與班尼,個個都是洋投。雖然潘威倫曾於去年在台南球場投出一球155公里時速的直球,但事後被認為有很大的可能是誤測而只被聯盟列為參考紀錄。中華職棒最後一次突破聯盟球速紀錄已是11年前的往事,雖然洋投班尼在隔年馬上追平這個紀錄,但在這之後的十年中,就沒有人再突破這個球速了。黃俊中如果能夠繼續致力於精進自己的球速,回復他所期望的155公里個人最高球速紀錄不但機會濃厚,突破自身球速極限的高牆,成為第一個拿下中職速球紀錄的本土投手,也指日可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644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