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因為今年上路的「菸害防制法」第22條規定:「電視節目、戲劇表演、視聽歌唱及職業運動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而且同法的第2條中明文規定,菸品是指「全部或部分以菸草或其代用品作為原料,製成可供吸用、嚼用、含用、聞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之紙菸、菸絲、雪茄及其他菸品。」因此過去習慣嚼食菸草的職棒球員,只得乖乖遵守法律規定,在場上比賽時戒除嚼食菸草的習慣。

而根據蘋果日報的
報導,興農牛隊除了菸害防制法所規定的範圍外,今年還增加了特殊的規定。楊天發總裁為了替球員們「塑造形象」,所以規定球員比賽時嘴中都禁止咬東西,包括口香糖、瓜子與其他食品都在禁止之列,違反規定則必須依照隊規罰款。

老實說我實在搞不清楚嚼口香糖或瓜子跟所謂的「形象」有什麼關係,不過我小時候曾經聽一位書法老師描述過日據時代的台灣,他說那個年代的年輕人不會在路上邊走邊吃東西,主要是因為這樣並不「禮貌」。楊天發總裁今年即將滿88歲,有這樣「古風」的想法,也不是那麼難讓人理解的。

不過不止球員認為嚼食口香糖能夠消除壓力,也有研究表示嚼食口香糖有助於恢復疲勞與保持清醒,對運動員來說應該是有幫助的。不知道牛隊要不要考慮去研究一下相關的科學研究,分析一下禁止嚼食口香糖的利弊,再據此調整規定? 畢竟如果嚼食口香糖對運動員來說有幫助,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其實是可以考慮撤回規定的。

話說回來,統一獅隊肯定不會跟進這項規定,因為國內與棒球做最大結合的口香糖產品「飛壘口香糖」,正是統一相關企業所出產的。而這款口香糖,不但廣告和包裝都有棒球人物,2008年還推出了統一7-ELEVEn獅冠軍限量版
包裝。而興農牛隊的此規定一出,肯定會拿不到口香糖廠商的贊助了。

●延伸閱讀:
飛壘口香糖 統一7-ELEVEN獅冠軍限量版@發生了什麼世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