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一如去年中華職棒選秀會前各界所擔心的,回鍋中職的選秀狀元林恩宇,才在例行賽投了兩場比賽,就因為右肩關節唇盂破裂與脊上肌關節囊側破損等傷勢,必須要 進行手術治療,本季確定報銷。針對林恩宇本季無法再為球隊貢獻的狀況,兄弟象隊也在林恩宇的同意下,將他每月29萬元的月薪減半為14萬5000元,引起 了不小爭議。

林恩宇的身體有傷勢並不是秘密,過去三年他在日本職棒樂天金鷹隊即經常因傷影響出賽,過去兩年他不但未曾在日職一軍登板,甚至在二軍賽事的 總投球局數也不到40局。兄弟象隊在去年底的選秀會上以狀元順位選進林恩宇,原本就被認為是一項賭注,但直到林恩宇傳出需要進行手術後,球迷們才知道兄弟 象隊這項賭注的籌碼有多大,因為象隊在與林恩宇簽約前,竟不曾向他要求過體檢報告。

兄弟象隊面對一個有長期傷病史的投手,在簽約前未要求體檢報告已經是極度不職業了,但象隊在知道林恩宇可能缺席整個球季後的處理方式,更是 讓人感到粗糙。在當初與林恩宇簽下的合約中並無相關規定的情況下,兄弟象隊逕自向他要求薪水減半,而林恩宇也只能尊重球團的要求,同意將自己的薪水減半。

在減半薪這件事情上,最該第一時間做反應的是球員工會,因為就算林恩宇自己覺得受傷對球團沒貢獻而願意接受半薪,他的例子也可能會影響到聯盟裡其他的受傷 球員,畢竟林恩宇這種指標性的明星球員都能接受傷後半薪了,其他小牌球員在個別接受球團的類似要求時,豈有拒絕的道理?為了其他會員的權益,工會理應對此 事件做出即時反應,不過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表任何看法,似乎有點慢半拍了。

回顧林恩宇本季的投球歷程,和美國職棒針對逐漸從傷病中走出來的投手謹慎的使用方式大不相同,兄弟象隊讓趕不上開幕戰的林恩宇在牛棚練投狀 況稍佳後,就直接讓他擔任例行賽的先發投手。而更惹人爭議的是,在林恩宇本季的第二場先發時,象隊教練明知林恩宇的投球數飆高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卻仍為了 替他保留勝投資格,繼續將林恩宇留在場上投球。不懂得保護球團資產的結果,最終也讓象隊自己吃到了苦果。

林恩宇的受傷突顯了兩件事情,第一是國內球團對選手這項資產不夠保護,第二則是資方不夠重視球員權益。要和球員簽高薪的合約,不但簽約前沒 有做完整的評估,簽約後對這「貴重資產」的保護也過於輕忽,整個處理過程實在是相當的業餘。而林恩宇的降薪不管是不是出於自願,對受傷球員做出如此處置, 無怪乎年輕球員會持續外流,前仆後繼的往國外職棒發展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恩宇受傷降半薪 中職不夠職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