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李鵬在回本壘時遭到對方捕手的抵擋,李鵬提供。

文:陳穎

《生平概述》
中國棒球聯賽的組織者湯姆‧麥卡錫曾經用這樣的兩個詞來形容李鵬的棒球生涯:「傳奇」與「具有代表性」。用這兩個詞來形容李鵬頗多轉折的棒球生涯,雖然有那麼一點小說人物的味道,但的的確確是很適當的。

1986年,李鵬在一位日本華僑林更堯(音譯,已過世)的指引之下開啟了棒球之路。1987年夏天,李鵬小學四年級,隸屬於天津市工農聯盟子弟小學少棒隊,首次參加在河南鄭州舉行的全國兒童棒球錦標賽,讓他對從事棒球運動開始有了信心。經過天津市西青區的選拔,李鵬入選天津市兒童棒球代表隊,在李寶鐸教練的帶領之下,於1988年的全國兒童棒球賽中獲得冠軍。

1988年,天津市兒童棒球代表隊再次奪下全國兒童棒球賽冠軍,李鵬因此入選了國家兒童棒球代表隊,參加了1989年在日本舉行的世界軟式棒球錦標賽。李鵬入選國家兒童棒球隊這件事情在其所居住的農場成為了一個不小的新聞,還上了他們農場局的報紙,最終中國兒童棒球代表隊在這屆比賽也順利的拿下冠軍寶座。

1990年李鵬成了一名體校學生,同時再次入選國家兒童棒球代表隊參加世界軟式棒球錦標賽,此時的他已是國家兒童棒球隊的隊長。雖然球隊最後在該屆賽事只拿下第三名,但李鵬獲得了首次國際賽的個人獎─最佳投手獎。

1992年李鵬成為一名中學生,身高也慢慢長高,漸漸的高過其他同年齡的學生。這一年李鵬入選了國家少年棒球隊,並且在北京參加了亞太地區AAA級硬式棒球錦標賽取得冠軍,這也是李鵬首次接觸硬式棒球的一年。同時,在投手丘上的他也開始精進他這一生在投手丘上的主要武器─變速球。

1993年進入北京體育師範學院附屬競技體校,這是當年中國知名的棒球學校,李鵬同時也以學生的身份參加全國成年棒球比賽,最佳成績曾經戰勝北京棒球隊。但由於家境困難,李鵬在中途便退學返回天津。

1994年李鵬回到他的故鄉天津,並且加入天津市棒球隊,因為專業隊不但有薪資可領,而且還提供三餐,雖然李鵬的投球與打擊在同年齡的球員中算是很出色的,但是在成人棒球隊中仍然沒有辦法得到教練的賞識,這也為他在同年10月在張國瑋教練的引薦下轉投上海棒球隊埋下伏筆。這時上海棒球隊的成績再全國只能排上第九名、第十名,在李鵬與其他幾位外省市的球員加盟後,在1995年的全國棒球比賽,上海棒球隊的成績突飛猛進,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績。

1996年李鵬入選國家青年隊,參加在菲律賓舉辦的亞洲青年棒球錦標賽,取得了第四名。當年參賽的球員中有不少目前是職棒球隊的明星球員,最為國人所熟知的應該就是現效力於La New熊隊的長打好手陳金鋒了。

1998年上半年到1999年上半年間,李鵬曾經離開棒球一年。因為在1997年,日本職棒中日龍隊在網羅曾經找過他到日本測試,希望有機會能網羅他。這是近代中國棒球上首次有國外球隊有意網羅中國球員,但是因為上海棒球隊不允許,造成了李鵬的終身遺憾,也讓後來同樣出身天津的呂建剛成為中國近代棒球史上第一位職棒球員。這件事情加上在更早的1995年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與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邀請其測試亦遭球隊高層拒絕,讓他對棒球失望,因此脫下球衣當起了公務員,成為上海市徐匯區城市監察隊的一員。但最終李鵬還是因為忘不了對棒球的熱愛,重新回到球場。其後李鵬依舊效力於上海棒球隊,之間參加了幾乎所有國內的大小賽事且多次代表中國國家隊出訪參賽。

1999年李鵬與其學校同學,皮划艇運動員王愫穎結婚,成了上海女婿。2001年6月10日,李鵬與張力、楊敏,還有幾個朋友,一起湊了約兩萬塊人民幣,成立了「彩虹棒球俱樂部」網站,這網站便是如今中國少數具一定規模的棒球專業網站「彩虹棒壘在線」的前身,並且由這個網站的社群發起了「彩虹杯棒球賽」,前味全龍、興農牛隊的職棒球員武建州,便曾在2005年代表台商芒果隊在第二屆彩虹杯棒球賽出賽。

2002年中國半職業性質的中國棒球聯賽,到2005年間,李鵬雖然幾經守備位置的轉換,但一直是上海金鷹隊中的主力成員,並曾在2003年入選全明星隊。由於在中國棒球聯賽中表現出色,使他再次入選中國國家棒球代表隊,到美國職棒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在亞利桑那的訓練基地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訓練。同年代表中國國家棒球代表隊,參加在古巴舉行的第三十五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並在對法國隊的比賽中打到延長賽12局,獲得中國棒球代表隊在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的首次勝利,李鵬也因此成為首位在世界盃獲得勝投的中國投手。

2006年,李鵬選擇褪下球衣,以28歲的年紀轉任教練,擔任起江蘇棒球隊的總教練,戳力於培養中國棒球下一代的新血輪。

《技術評析》
最高球速:138公里
直球實戰球速:130~134公里
主要球路:直球、滑球、曲球、快速指叉球、變速球
致勝球路:變速球、快速指叉球(由曾在上海金鷹隊任教的廖敏雄所傳授)

李鵬在投手位置和打擊方面的表現都很出色,一度讓教練組難以取捨他的進攻與防守位置,但最為人所稱道的還是他在投手丘上的表現。

李鵬擁有186公分、94公斤的大型身材,是很適合投球的體型,屬於美式身材的他投法也是趨向於美式的,這點可以從他擅長的球路看出。採用四分之三投法的他擁有極強壯的心臟與優異的控球,這讓他在後援的表現上極為出色,屢屢能夠在關鍵時刻解決對手。

球路多樣的他另一大優點是球員生涯中擁有完整健康的手臂,幾乎不曾受過傷,但身為後援投手熱身較慢是一項小缺點,而被擊出飛球較多與三振率不高的投球型態也影響到他後援的角色。

與大部份中國的投手相同,李鵬在球員生涯裡所受的投球專業訓練是略嫌不足的,倘若其能較早接受適當的訓練,球速與其他投球的技藝肯定能再提升不少。如果再晚生個十年,李鵬或許有機會成為一名實戰球速能突破140公里的優秀投手,但我們終究是無緣見到了。

《基本資料》
‧出生日期:1977年03月16日
‧身高體重:186公分 94公斤
‧守備位置:投手、捕手(2004年)、三壘手(2005年)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婚姻狀況:已婚,妻子王愫穎
‧所屬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地點:天津市
‧最高學歷:上海市體育運動技術學院

《學歷》
‧天津市工農聯盟子弟小學
‧天津市西青區重點體校(初中,1989年10月~1991年10月)
‧北京市體育師範學院附屬競技體校(高中,1992年11月~1993年10月)
‧天津市體育運動技術學院(高中,1993年11月~1994年10月)
‧上海市體育運動技術學院(大學專科,1994年11月~2002年10月)

《經歷》
‧1986年起開始接觸棒球
‧天津市棒球隊(1993年~1994年9月)
‧上海市棒球隊(1994年10月~2005年12月)(2002年因首屆中國棒球聯賽開打,改名為上海金鷹隊)
‧江蘇棒球隊總教練(2006年1月~至今)
‧彩虹棒壘在線網站站長

《個人年表》
‧1989年 -- 入選中國國家少年棒球隊,參加日本第七屆世界少年軟式棒球錦標賽,獲得冠軍。
‧1990年 -- 入選中國國家少年棒球隊,參加日本第八屆世界少年軟式棒球錦標賽,獲得最佳投手。
‧1992年 -- 入選中國國家少年棒球隊,參加北京亞太地區「AAA級硬式棒球錦標賽」,獲得冠軍。
‧1992年 -- 到北京市讀書。
‧1993年 -- 因家貧選擇回到天津市繼續求學。
‧1996年 -- 入選中國國家青年棒球隊,參加亞洲青年棒球錦標賽,獲得第四名。
‧1996年 -- 參加全國棒球聯賽,獲得冠軍。
‧1997年 -- 參加上海隊參加第八屆全國運動會,獲得亞軍。
‧2001年 -- 代表廣東廣州棒球隊參加第九屆全國運動會。
‧2005年 -- 代表江蘇無錫棒球隊參加第十屆全國運動會,是少數曾參加過三屆全國運動會的棒球選手。
‧2003年 -- 入選中國國家棒球代表隊。
‧2003年 -- 入選中國棒球聯賽全明星隊。
‧2003年 -- 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西雅圖水手隊訓練基地接受專業培訓一個月。
‧2003年 -- 代表中國國家代表隊至古巴參加第三十五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

《特殊事蹟》
‧曾多次在全國棒球聯賽中表現突出獲得最佳投手和最佳安打手。
‧中國國家棒球代表隊首位在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獲得勝投的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