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migo TV最近即將開台,但馬上就爆出Logo疑似抄襲的疑雲,對此Lamigo桃猿球團由副領隊浦韋青今天做出回應,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浦韋青表示:「LamigoTV的LOGO,目前沒有更改計畫。」而針對去年的的冠軍Logo同樣也爆出抄襲問題,浦韋青則說:「當初覺得這個設計,就是我們要的風格,以後我們會盡量避免。」而NOWnews則報導說,浦韋青針對Lamigo TV的Logo表示:「當初設計Logo當然會參考其他品牌Logo,但絕對沒有抄襲的問題。」

我們先來看看這次爆發問題的Lamigo TV的Logo:


Lamigo TV logo

以下則是Elite Baseball Camp的Logo:

elite-baseball-camp-7-12-years-old-1232

從整體圖片的配色與圖片配置到球的縫線、與球棒的圖案,整張圖片唯一有差異的只有「Lamigo TV」這幾個字的字型,以及球棒底下墊著的疑似壘包的東西多了一條紋路,如果Lamigo桃猿球團或其委託的設計團隊沒有事先取得對方同意的話,要說「絕對沒有抄襲問題」恐怕只有三歲小孩會相信。

而去年Lamigo桃猿的總冠軍Logo也有類似的情況,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個Logo:

400222714picture1_name


而這是Ron Paul獅子徽章:

RonPaul

其雷同度也非常的高,而且看了Ron Paul獅子徽章後,對照2014年Lamigo桃猿的總冠軍Logo,會讓人不禁想問:猿猴什麼時候也有鬃毛了?Lamigo桃猿的Logo把獅子頭換成自家吉祥物,但鬃毛的部分卻保留了下了。如果這是原創設計?會讓人不禁想問:那個猿猴也有鬃毛的概念,是在向超級賽亞人第三階段致敬嗎?

桃猿隊近年來在中職引領潮流,各項經營理念一一落實後也成了中職票房最佳的球隊,這次的抄襲事件或許是球團內部設計人員或球團委託的外部設計團隊的便宜行事,有疏失的地方好好道歉並立即撤下這些Logo即是,結果球團副領隊卻出來說沒有抄襲且會繼續使用這些Logo,實在是傷害球團形象,未來若遭國外原設計者索賠更得不償失。

Lamigo桃猿這次的回應簡直是零分的危機處理,副領隊浦韋青的回應,讓人不禁想起當年5566團長孫協志的名言:「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希望身為國內職棒球團模範生的桃猿隊,不要認為這件事情只是件小事想蒙混過關,最少應該認認真真地致歉並檢討,否則這件事情未來不但有機會被寫入著作權的課本,也可能會成為行銷學的實際案例,當然,是反面的那種。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