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ohnason

[Biography]

蔡豐安,一位已擁有8年職棒資歷的29歲一壘手,也是最後一代的三商虎隊選手。雖然曾因球隊解散面臨無球可打的困境,在兄弟象伸出援手後,反而開始展開璀璨的職業生涯。

兩屆金手套(00年、03年),並在02年一舉囊括打點王及最佳十人一壘手的獎項,似乎可以說明這位選手在打、守方面均衡的表現。而02年亞運、洲際杯及04年奧運的國手資格,更是對大器晚成的他最佳的肯定。

[Scout & Analysis]

與兄弟象隊「三劍客」中另兩位中職頂尖打者相比,蔡豐安的打擊型態更偏向長打者(slugger)。若與中職打者普遍習慣扭曲自己的打擊動作去碰球的動作相較,蔡豐安簡潔有力的揮棒更顯得與眾不同。這種清爽迅捷,軌跡小卻充滿力量的揮棒動作,與將球狠狠擊出的痛快感,總是能帶給球迷們最高的享受。

但是,蔡豐安的揮棒耐心卻也常受球迷詬病。相對於中職其他打者,蔡豐安顯得特別喜歡打第一球,再加上生涯初期偏高的三振數,讓他承襲了中職打者最難堪的頭銜──「盲劍客」。

的確,蔡豐安的揮棒型態屬於自由揮擊式(free swinger),對投手的來球生冷不忌,喜歡就打。雖然他的打擊有明顯的「熱區」(hot zone),對於好球帶正中與正中偏高變化球的攻擊可說是得心應手,但蔡豐安卻總是無法抗拒投手所投出的外角偏高直球與偏低的變化球。另外,雖然擁有相當優異的揮棒速度,但是因為中職投捕配球模式趨向外角,蔡豐安過去幾年並沒有展現出對內角直球的優異反擊能力。也因為這樣,蔡豐安的有效擊球區域並不會很大,帶給對手的壓力較低,獲得失投球的機會也會降低。這樣子的打者在面對等級較高的對手時,發揮的空間相對就小了很多。

不過,蔡豐安也有解決之道,由於不甚優異的球棒控制無法提供他跟投手纏鬥到深球數的本錢,他便開始針對每個打席所面臨的第一顆球展開放肆的攻擊。這是因為投手為了爭取好球數,第一顆球常常會是那個打席最好打的球,對於蔡豐安這種打者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樣的策略甚至可以反其道而行,利用對方投捕的心理,反而在一開始迫使對手投開,創造出自己的優勢。

04年球季,蔡豐安在這方面表現的相當不錯,雖然因為傷病纏身影響了表現,但是他依然繳出了僅次02年的最佳年度成績(OPS .762 IsoP .173)。即便打擊率降至四年來最低的水準(.260),但長打能力依然優秀,而且就算打擊率降低,他依然繳出令許多號稱技巧派的中職打者汗顏的.330上壘率。事實上,在過去五年以來,蔡豐安的上壘率一直維持在聯盟平均水準或以上的成績,已足以讓那些譏其為「盲劍客」的技巧派人士感到汗顏。

此外,04年蔡豐安在選球方面也有著長足的進步,BB/SO .467是生涯最高,BB/AB(可看出打者拿保送的能力)甚至來到高於聯盟平均的.091,這些數據都呈現出蔡豐安在選球上面的精進。

在守備方面,蔡豐安毫無問題是過去五年中職最佳的一壘守備員,廣大的守備範圍與精準、簡潔、快速的傳球,讓他在處理各種不同的滾地球時,更能解決球隊的危機。而高人一等的接球手感,更是有效地消弭了隊友(尤其是三壘手)的傳球錯誤。總而言之,就算刻意忽略蔡豐安優異的打擊,單就守備而論,蔡豐安比起其他球隊所謂的一壘守備職人,已經是無法理解的存在。

[2005 Prospect]

G AB HR AVG OBP SLG BB/SO
80 305 13 .270 .335 .445 27/55

蔡豐安即將在今年年底滿30歲,這兩年毫無疑問是他技術型態型塑的最後關卡。過去的幾年,他展現了傲人的學習能力與令人佩服的意志力,之後的數年,希望開出的花朵與果實將會比想像中更為甜蜜、結實。

然而,展望即將開始的2005年球季,蔡豐安似乎並沒有一個好的開始。2004年球季的舊傷尚未完全康復,痛風宿疾更是長年來的困擾,再加上春訓期間調整的不順遂,蔡豐安在熱身賽上的打擊表現乏善可陳。

不過這些都不是問題,蔡豐安有足夠的經驗讓自己的調整回到軌道上,而一個成功的運動員本來也就會與病痛為伍。真正橫阻在蔡豐安面前的敵人,似乎是望似親切慈愛的自家教練團。這些敵人不光是蔡豐安的絆腳石,也可以說是整個兄弟打線的宿敵。從前一年春訓開始的無止盡inside-out大漩渦,似乎已經捲走了所有兄弟打者,只剩下蔡豐安一人在岸邊緊緊抓著稀疏的雜草,苦苦地支撐。與此同時,蔡豐安還要忍受身處漩渦中心的蘋果老師拿著擴音喇叭的洗腦轟炸,一點一滴地侵蝕掉著他的體力與意志力。

這彷彿是從母親口中所聽到的床邊故事:「一位偉大的勇者是如何孤獨地對抗邪惡火龍,烈焰灼身的痛苦淬煉的是一顆真正的鑽石。」生於這個時代的我們是何等榮幸看到傳說的誕生,每想至此,盈眶的淚水已經忍不住流落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