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好運北京棒球賽(楊仕偉攝)

上個月在北京舉辦的「好運北京」國際棒球邀請賽,由於是友誼賽性質,而且是奧運的測試賽,所以中方不但動員民眾前往觀賽,中國國內媒體在報導上也是相當的正面。

但其中仍有一小段報導顯示這場比賽有個小小的衝突,8月24日的北京日報是這樣報導的:「第6局時,先是日本一隊員與中國擊球手賈昱冰在場上言語不和,隨後日本隊投手植村祐介投出的球直接朝賈昱冰身上打來,場上氣氛頓時變得緊張。」

此外北京日報也報導了兩隊總教練對此事的反應,中國隊總教練拉斐爾表示:「沒有人因為被棒球擊中而高興,但這件事調動起了隊員的鬥志,我為中國球員感到驕傲!」星野仙一則說:「這只是個失誤,在棒球比賽中很常見,任何選手都難免會有這樣的時候。」隨後他又說:「中國隊員曾兩次用球鞋妨礙日本隊員觸壘,這才是不公正行為。」

最近這個鏡頭也在日本節目訪問星野仙一監督時被揭露:



影片的重點在約2分35秒後開始,中國隊的一壘手賈昱冰(屬西雅圖水手隊)兩度在投手牽制一壘跑者時,用腳踩到撲回一壘的跑者手上。據說之後賈昱冰還在跑壘時,粗暴的用腳鏟向守備的球員。

賈昱冰在後續上場打擊時,被日本隊投手以觸身球伺候,賈昱冰對此感到不滿,作勢要到投手丘上找投手理論,但被中國隊的跑壘指導教練拉住,這個動作引發了兩隊的對峙,差點演出全武行。

針對賈昱冰連續兩次疑似故意用釘鞋踩到跑者手上,星野監督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不管是日本或是中國的選手,都有著想要贏球的心情。我覺得雙方都有鬥志,但是用釘鞋踩手或是踩腳的行為,是不公平的一件事情,這樣不是鬥志!有這種動作出現,中國的棒球是不會變強的。」(註)

不管真正的真相如何,一個友誼賽會有這樣過度激烈的鏡頭出現,也許也正顯示中國隊對此項賽事的重視吧。

※註:此段文字由Ptt網友s903558翻譯。
 

●延伸閱讀:
北京奧運後,中國還玩棒球嗎?
奧運棒球主場館 五棵松棒球場竣工
一個北京 兩個世界@Richard welcomes all of you...
好运北京No.7大结局 我会想你的,棒球+五棵松+观众服务@nancyp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