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想作風是根本,身體素質是條件,傳球接球是基礎,投球擊球是關鍵,戰術意識是法寶。--梁友德

圖:梁氏一家,左一梁友義、右一梁友文、右二梁友德(鄭聰提供)
文:陳穎 

一生推廣中國棒壘球運動的棒壇宿耆梁友德先生,10月1日在北京因病過世,享年85歲。梁友德先生是「中國棒球之父」梁扶初先生的二子,1922年7月21日生於日本,受家學淵源影響從小就喜愛棒球,其一生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中國從事推廣棒壘球運動的工作,對中國棒壘球的發展影響深厚。

去年梁友德先生因為癌症動了手術,出院才兩個禮拜,便坐著輪椅到了北京豐台壘球場,觀看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中國對英國的比賽。這位曾任中國棒球協會副主席的長者,抱著病體在毒辣的陽光下看了大半場比賽,由此可知他對棒壘球的熱愛程度。

昨日在北京舉辦了梁老先生的追悼會,其友人與棒壇相關人士皆出席緬懷這位一生都貢獻給中國棒壘球運動的前輩。中國大概再沒有像他這麼熱愛棒球的人了,希望他在天國仍然可以打他最愛的棒球,R.I.P.。

梁友德經歷:
‧熊貓棒球隊(1947)
‧北京棒球隊(1957)
‧北京外語學院棒壘球隊教練(1956~1966)
‧被授與國家級棒球裁判員(1978)
‧被授與榮譽棒壘球裁判員(1983)
‧被授與全國優秀裁判員(1985)
‧北京市被壘球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中國棒球協會副主席

梁友德著作:
‧美國喬治亞南方大學棒球教程(譯作,1987)
‧少年棒球教程(1990)
‧棒球手冊(譯作,1993)
‧美國棒球實錄(1994)
‧日本少年棒球與中日交流(1997)
‧投球高手(譯作,2000)
‧少年棒球三年教程(2003)
另編著有「基層棒球:我們共同的事業」與「中國棒球運動史」二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