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yosuke

根據落合博滿的說法,決定長期勝負的是體力跟技術,精神力這種東西在登場的時候就該有也就會有了,不該在長期輸贏裡有太大影響。所以他對選手的訓練非常嚴格(中日龍隊是春訓唯一每周只休一天的隊伍),守備練習時打一兩個小時是常有的事。

另一方面,落合博滿不會對選手有任何的肢體暴力,也不准教練跟球員有任何暴力。

落合博滿不斷表示:「選手對選手之間不用說,教練對選手動手的話就給我馬上脫掉制服。」他的想法是:「你是有偉大到可以這樣打人嗎?」「要打人不如教人,選手們並不會因為被打而在體力或技術有所改進。」

我對於監督、教練對選手到底能不能,要不要動手打人並沒有甚麼評論,就跟小孩體罰一樣,每個人的觀點與遇到的狀況都不同。鐵血的星野仙一不用說,即使是原辰德也會對選手拳打腳踢,日本的體育學系學長學弟教育就是這樣。(星野仙一跟原辰德都是標準路線出來的)

但落合就是受不了這樣的教育,所以高中時才會一度退出棒球社,直到練習比賽時才回到球場。

對於球場上的肢體暴力,落合博滿是這樣說的:

「為什麼你比我大一兩歲,所以我要幫你跑腿點菸,沒做好這些事要被你打呢?」
「也沒犯甚麼錯,就說甚麼我毅力不夠打我,是在幹什麼呢?」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