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박명환
▲朴明桓頭頂白菜的經典畫面。

文:suzhou 編輯:陳穎

曾經簽下韓國職棒最大FA肥約,也以頭頂白菜畫面聞名的韓職百勝投手朴明桓,10月5日遭到LG雙子隊的釋出。 

朴明桓高中畢業就被OB熊隊(斗山熊隊前身)優先指名選上,是韓國前幾批高中畢業即投入職棒的球員,1996年新人球季就主投185.1局,投出7勝12敗、防禦率3.84、139次三振的成績。到了1998年球季,朴明桓更是投出了14勝11敗、防禦率3.22、181次三振,也讓他贏得了「K博士」的稱號。

在巔峰的1998年後,朴明桓因為肩膀受傷陷入兩年的低潮,兩個球季加起來僅投了28局。2001年他擺脫傷痛復出,從中繼出發,半個球季就為球隊貢獻了8勝,2002年又重新大放光芒,投出了14勝10敗、防禦率3.44、169次三振的成績。該季他也代表韓國隊參加釜山亞運,在預賽和金牌戰中兩度對決中華隊,其中預賽一役還取得勝投。

從2002到2006年,朴明桓可以說是斗山熊隊的本土王牌投手,其中2004年他還能下韓國職棒的防禦率與三振雙冠王。當時朴明桓的最快球速能達到152公里,但其實他肩膀的傷勢一直都沒有完全痊癒,這不但影響他的出賽局數,而且朴明桓還變成了長期的止痛針使用者,經常都得在比賽前提早一兩個小時打止痛針,才能夠披掛上場。2006年朴明桓入選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韓國隊,但後來因為藥檢呈現陽性反應而遭到禁賽。

台灣球迷對朴明桓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他對中華隊拿勝投以外,應該就是他頭頂白菜的畫面了。2005年球季中,朴明桓為了消暑,在帽子裡面放進一片凍白菜,但在投球時帽子掉下來,白菜也隨之飛出,因此引起爭議。後來韓國職棒還因此制訂規則,禁止在頭頂上放進白菜的行為。

2006年底,朴明桓選擇到FA市場試水溫,正巧那時LG雙子隊的球星李炳圭轉隊到日本職棒中日龍隊,LG雙子隊因此有充足的資金網羅朴明桓。朴明桓和LG雙子隊簽下4年40億韓圜(簽約金18億、每年年薪5億、激勵獎金2億)的大合約,按照當時匯率這筆合約的總額約合新臺幣1億3000萬元。加盟LG隊的頭一年,朴明桓主投155局,有10勝6敗、防禦率3.19、117次三振的成績,然而,這也是朴明桓最後一個表現不錯的球季了。


2007年球季後,朴明桓便長期進入傷兵名單,復健兩年半期間曾經被拉上一軍幾次,但投球內容都慘不忍睹。2010年朴明桓帶著有傷的身體勉強出賽,拿下4勝6敗、防禦率6.63的成績,將生涯總勝投累積到102勝,居韓職歷代第22名。LG雙子隊花了4年近40億韓圜的代價,最後卻只換來14場勝投,對朴明桓的投資簡直就像是扔到水裡一般。不過,LG球團仍然抱持著朴明桓終有一天會東山再起的希望,於是再和朴明桓續約兩年,只不過年薪從5億韓圜大砍為5000萬韓圜。

遺憾的是,朴明桓讓LG球團的投資再度扔進水中,兩年來他不但一次也沒有上過一軍,一年在二軍出賽的次數更是兩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在二軍的防禦率甚至超過6,昔日的王牌風采早已不復存在。 朴明桓、孫敏漢與裴英洙曾經並列韓國職棒本土三大強投,但朴明桓與孫敏漢都在簽下FA大約後陷入嚴重傷病問題,近兩年陸續被釋出,僅有裴英洙傷後順利復出,但也身手僅回到約過往的八成水準,實在是令人不勝欷噓。

※2002年釜山亞運朴明桓投球影片: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