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美國職棒大聯盟這幾年來越來越重視世界各國的棒球發展,從在中東的以色列扶植職棒,到贊助非洲迦納等國的棒球,都展現了大聯盟企圖讓棒球這項運動變成一項真正國際化運動的野心。中國也搭上了這股棒球全球化的順風車,從四年前開始,美籍總教練拉斐爾(James Lefebvre)就主導了國家隊的訓練與調度,並且年年到美國、澳洲等地進行移地訓練。

2007年1月,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強豪紐約洋基隊進一步和中國棒協簽署了備忘錄,承諾未來將以洋基球團的力量來協助中國棒球的發展。在協助中國棒球發展的同時,洋基隊也將目光投射到中國球員的身上,從NBA吸收姚明後所創造的效應來看,倘若能夠在棒球項目創造另一位「姚明」,背後的商業利益將是無限大。劉凱與張振旺這兩名小將,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被洋基隊給相中簽約,在洋基隊傳出與這兩名小將簽約後,長期經營亞洲市場的西雅圖水手隊也不甘示弱,宣布簽下賈昱冰與王偉兩名選手,要與洋基隊一別苗頭。

其實在簽中國球員這件事情上,水手隊要算是洋基隊的前輩,早在2001年8月
他們就簽下了第一名中國選手,這名選手就是當時年僅16歲的王超。由於水手隊當時並不清楚中國的「內規」,沒有透過中國棒協的引薦就逕自與王超簽約,當年這件事情還在中國棒球圈中引起軒然大波,最後在相關人士的斡旋下才平息這場風波,王超也才能順利赴美投入小聯盟的訓練。

王超這位「中國旅美第一人」的小聯盟之路並不順遂,一度曾和台灣捕手武昭關當隊友的他,只在新人聯盟打了兩年就被水手隊釋出,總共只在小聯盟出賽了14場,連1勝也沒有拿到。回到中國後的王超轉任打者,當了幾年代跑後才在2007年的中國棒球聯賽獲得先發的機會,除了一舉拿下打擊王的寶座外還入選中國國家隊,但外野守備不佳的他在國家隊並不受重用,大部分的時間只能枯坐冷板凳。

水手隊在2007年簽下的王偉與賈昱冰兩人,則都是中國國家隊的常客,兩人原本都是北京猛虎隊的主力球員,也都曾拿下中國棒球聯賽的全壘打王,在中國棒壇中是打擊能力頂尖的野手。不過他們兩個人的年紀分別是28歲與24歲,以小聯盟新人來說年紀偏大,而且王偉還因為手傷影響他在捕手位置的傳球,一般認為水手隊與這兩人簽約,主要是著眼於與開發中國棒球市場,不能對這兩個人在小聯盟中的發展抱太大的期待。

張振旺與劉凱這兩位未滿二十歲的小將,則被認為未來在小聯盟中較有發展性,原效力於廣東獵豹隊的劉凱是一名左投手,最快球速雖然僅有時速134公里,但控球和球威在中國年輕一輩的投手中都是頂級,在經過美國職棒的洗禮後也許能夠有一番成長。原效力於天津雄獅隊的張振旺則是國家青年隊的常客,年紀輕輕就補上天津隊當家捕手任民退休後的位置,目前也逐漸坐穩國家隊當家捕手的地位,雖然守備方面仍嫌不夠穩定,打擊時也經常被排在後段棒次,但揮棒的型態很好,未來或許能期待他在打擊方面的成長。

棒球運動過去在中國主要是由像梁扶初、梁友德、梁友文一家這樣的棒球愛好者在推廣,這幾年包括美國職棒、日本職棒甚至是台灣棒球界都挹注了比過去更多的資源來協助中國棒球運動的推展,與過去相比,現在的中國棒球所能得到的軟、硬體資源相對充實。只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過後,棒球即將從奧運項目中除名,而中國在推廣運動項目上是相當與奧運接軌的,未來中國棒球的發展是否會受到奧運除名的影響,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本文刊載於PASSION雜誌一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