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天看到了中國球員張玉峰對中國隊北京奧運賽況的看法,他說:「目標是前六!怎麼進前六?就像打殲滅戰一樣,把最好的實力集中在一場比賽中,去搏一下!」

這位在台灣被暱稱為「包租公」的中國球員,說的正是中國棒球國家隊的現況,中國隊集訓了這麼久就只是為了搶下那可能無關獎牌的一兩勝而已,而為了這一兩勝,他們這幾年時不時就得離家遠赴美、日集訓,今年在廣州甚至連過年都沒有辦法回家。

有時候覺得在中國這樣的棒球開發中國家,當一個棒球選手真的很可憐。像是張玉峰,他不是不想把自己的棒球技術好好提升,但從小打棒球的他,真正接觸到現代的棒球觀念卻只是這幾年的事情而已,而且中國棒球又跟德國這類的歐洲國家發展不一樣,德國棒球是從整個群眾基礎去建立基礎慢慢拉起來的,中國棒球卻是奧運為依歸,只集中在國家隊一隊的實力提升,整體棒運的發展卻是遲滯的。

這真的很糟。

看看張玉峰,31歲的他在中國棒球隊中已經算是年紀最大的「老將」,打完北京奧運已到了一般中國棒球員屆退的年齡。不!事實上更精確的說他比一般中國的棒球選手都已經打得還要久了,他很幸運能夠在去年中國聯賽結束後當上上海金鷹隊的教練,但其他球員退休後等著他們的路是什麼?

最好的狀況當然是擠入中國棒球聯賽的教練窄門,次好的情況是當上大學棒球隊教練或其他基層棒球隊的教練,這道門並不比當上中國棒球聯賽的教練寬上多少。球員時代只領一千到四千塊人民幣月薪的中國棒球員,退休後更多的情況是成為一名體力工。你說這跟台灣的情況很像?其實一點都不像,他們能夠繼續走棒球這條路的可能性,比台灣球員低的太多太多了。

這就是中國棒球發展的「現實」,雖然美國或日本甚至台灣都很努力的想在中國推展棒運,但在棒球項目即將被奧運除名的現在,中國棒球的發展其實一點都沒我們想像的那麼樂觀。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張玉峰知道台灣人叫他「包租公」,因為我有偷偷請人去告訴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