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國棒球聯賽組委會日前宣布了今年中國棒球聯賽的賽程,本季的賽事將在4月11日於天津體院道奇球場、成都金牛球場與江蘇無錫球場三地開打,參賽球隊與去年相同,依舊是北京猛虎、天津雄獅、上海金鷹、四川蛟龍、廣東獵豹與希望之星六隊。

本季的中國棒球聯賽比賽仍會分為兩個賽區,北京、天津、四川都屬西北賽區,上海、廣東和希望之星則是東南賽區。今年的賽制與去年相比又做了微調,六隊首先進行共63場的常規賽,之後再由各賽區的前兩名進行五戰三勝制的半決賽,最後再由半決賽中勝出的兩隊進行最後五戰三勝的總決賽選出冠軍。而且今年聯賽的冠軍與往年不同,將直接參與亞洲職棒大賽,與台、日、韓三地職棒聯盟的冠軍共同爭搶亞洲第一的榮耀。

由於奧運的影響,中國棒球聯賽將從4月11日打到5月11日,中間暫時停賽,待奧運結束後,在9月5日重新開打。而且由於中國國家隊需要備戰奧運的緣故,從四月到五月間的45場常規賽中,將不會有國家隊的成員參與其中,國家隊的成員得等到奧運結束後,才會參與第二階段的賽事,這勢必會給今年的中國棒球聯賽戰況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中國棒球聯賽今年的賽程仍然是偏少的,如果半決賽和總決賽都打滿五場,兩支爭搶冠軍的球隊也僅僅打了31場比賽,無法闖進半決賽的兩隊甚至只打了21場比賽,比中華職棒的二軍賽事都還要少的多,而且比賽都集中在週五到週日,賽事極為鬆散又分為兩個階段,也對中國棒球選手的成長將很難有夠正面的影響。

針對這個問題,中國手曲棒壘中心主任雷軍說:「中國棒球聯賽的參賽球隊只有六支,因此無法在場次上增加更多,未來會考慮擴增球隊。」這似乎完全忽略了賽程鬆散與單一球隊比賽場數不足的中國棒球聯賽現況,倘若真如其所言研商擴增球隊,一支球隊一年仍然只進行二、三十場的比賽,中國棒球運動員整體的實力要能夠成長將是很有困難的。

除了中國棒球聯賽的消息以外,中國棒球國家隊也有新的消息,國家隊的成員為了備戰奧運,將於4月7日啟程赴美進行訓練比賽,預計到6月才返回中國,中國棒球隊能否在北京奧運上避免全敗而歸,端視這支國家隊在這幾個月是否能夠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
中國將改以單一球隊參加亞洲職棒大賽@Yam天空新聞
中國棒球聯賽賽程@中國棒球聯賽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