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北京奧運棒球賽是棒球賽事暫時將離開奧運大家庭的末代奧運賽事,預賽每天在五棵松第一與第二棒球場各進行兩場賽事,除了休息日外各隊在賽期間的每一天都有出賽場次。8月13日棒球賽事開幕這天,一樣將於主副場地早、晚各進行兩場比賽,由於出賽球隊選拔變革的關係,本屆奧運除中國隊明顯較弱以外,其餘球隊的實力差距相當小,各隊將在五棵松球場展開龍爭虎鬥。

■荷蘭 vs 台灣 

不管是對荷蘭或是對台灣來說,奧運的這首場比賽都是兩隊一定得贏下來的賽事,因為兩隊的實力一般被認為在伯仲之間,但不可諱言的也是奧運棒球賽中,除中國以外其餘七強中實力較弱的兩隊,首場比賽兩隊間的對決將攸關兩隊是否有機會闖進四強複賽。正因為這場比賽對兩隊來說如此重要,因此各自押上隊中的王牌投手幾乎是可以預期的,賽前預估兩隊的先發投手應該是馬提斯(Shairon Martis)對上陳偉殷。

由於奧運棒球賽並沒有強迫各隊於賽前公布先發投手,因此不但荷蘭隊總教練恩洪(Robert Eenhorn)針對首場賽事的先發投手只表示:「不能告訴你。」台灣這邊針對陳偉殷的先發也都僅止於報派,而從未經過教練團的證實。馬提斯基本上是一位相當出色的年輕投手,今年才21歲的他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華盛頓國民隊3A,今年曾和台灣的林哲瑄一起入選過未來之星明星賽,150公里以上的球速與優異的控球是他的強項,曾經在世界棒球經典賽投過65球無安打比賽的他,毫無疑問的是荷蘭隊的王牌投手。陳偉殷則效力於日本職棒中日龍隊,今年才剛從手肘韌帶移植手術的漫長復健期走出,左投的他最快球速可以達到152公里,本季原本是中日龍隊的王牌中繼投手,但在奧運前已經調整為先發球員,在投球上應該可以讓台灣球迷相當放心。

兩隊的先發投手都不錯,這場比賽勝負的關鍵很可能是在牛棚戰力上。對台灣來說相當利多的是,原本被設定為荷蘭隊終結者的216公分巨投凡密爾(Loek van Mil)在最後關頭退賽,讓原本就嫌貧弱的荷蘭隊牛棚更顯空虛。不過台灣這邊也同樣有隱憂,王牌中繼投手羅嘉仁的快速球在面對較為高階的打者時壓制力尚有疑慮,而王牌救援曹錦輝在熱身賽時的表現也差強人意,即便荷蘭隊因為旅美球員徵召不力的關係打擊上殺傷力不足,但仍得提防其打線爆發的可能性。台灣和其他球隊備戰奧運的方式不同,在奧運賽前選擇不和其他參賽球隊交手,在熱身賽時固然在面對中華職棒的單一球隊時展現了綿密的火線攻擊,但這樣的火力能不能延續到面對實力更優秀的奧運對手時,將會影響比賽的勝負。

■加拿大 vs 中國 

加拿大隊對上地主中國隊的這場比賽,可以說是北京奧運棒球賽開幕日中勝負最沒有懸念的一場比賽,國內運動彩券營運商開出加拿大隊讓分3.5分的盤口,不過中國隊與加拿大隊的實力差距,恐怕不是只有這3.5分而已。中國隊為了奧運備戰多年,但是整體的實力水準和其他各隊仍有一段落差,過去他們雖然在移地訓練、邀請賽甚至是亞錦賽時,曾經擊敗過其他國家以業餘球員為主力的國家對或單一球隊,甚至曾經讓職棒二軍翻過船,但要勝過以職棒球員為主的加拿大隊,難度可說是相當的高。

更何況,中國隊在本屆奧運棒球賽的目標是前六名,也就是說他們可能會把最好的投手用在15日對台灣與16日對荷蘭這兩場比賽之中,其他投手要壓制加拿大隊的打線難度就更高了。中國隊唯一的優勢就是對場地的熟悉度與身為地主國可能會有的裁判優待,不過這兩點在兩隊實力落差這麼大的情況下,要發揮功用的可能性當然有,不過效用要大到影響勝負的話則幾乎不可能。中國隊要搶下這場比賽的勝利,或許只能夠寄望加拿大隊過於輕敵導致攻守失序,但這件事情會發生的可能性實在是微乎其微。

■美國 vs 韓國 

美國隊和韓國隊兩支球隊的組成方式相當的不同,美國隊的成員幾乎都是小聯盟球隊裡的未來之星,而韓國隊的球員則大部分是他們國內職棒的明星球員,但兩隊在熱身賽時展現的火力都相當驚人。美國隊對加拿大隊的幾場熱身賽獲勝居多,而且幾乎都是以大比分的比數獲勝,顯示這支美國隊的強力攻擊風格;韓國隊也不遑多讓,雖然對熱身賽對古巴的首場比賽小輸四分,但第二次對上古巴隊就以15:3獲勝,對荷蘭隊也同樣以大比分獲勝。

國內運動彩券針對這場比賽開出的讓分是美國隊讓韓國隊1.5分,誠然美國隊的整體實力相當的優異,是本屆奪牌的大勁旅,不過韓國一向以國家意識強烈著稱,在面對國際賽事時會盡其全力只為搶勝,在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以黑馬之姿奪下第三名後,全世界的棒球迷沒有人敢小看韓國隊。這次的韓國隊或許在秋信守缺陣、李承燁狀況不佳的情況下,長打火力不比經典賽的那支韓國隊,但總教練金卿文擅長使用小球戰術,在選將時也補進了多位速度出色的打者,韓國與美國之戰預料將是小球戰術與強力棒球的對決,誰能勝出尚難預料。

■日本 vs 古巴

國內運動彩券針對這場比賽開出的讓分是古巴讓日本0.5分,古巴隊毫無疑問的是奧運奪金的大熱門,過去數屆奧運棒球賽中,古巴隊的表現也是最佳的,不過這樣的讓分似乎有點小看日本隊。日本隊這次比賽徵召的球員全部都是日本職棒的明星球員,雖然少了像經典賽時的鈴木一朗這樣的強將助拳,不過整體實力仍然是一等一的。反觀古巴在國際賽開放職棒球員與賽後,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無堅不摧的勁旅,甚至連荷蘭隊都曾經多次贏過古巴隊。

兩隊上次以菁英陣容交手的比賽,是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冠軍賽,那場比賽日本隊以10:6獲勝,兩年後兩隊的陣容雖然已經有了更動,但仍然是各自國內最高層級賽事的菁英。日本職棒是目前世界水準第二高的職棒聯盟,尤其在主力投手部份的強度更是相當接近大聯盟,古巴隊在面對日本對這個等級的投手陣容很難佔到優勢。個人預測,這場比賽日本隊的贏面是比較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