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減隊救職棒」曾經是中華職棒的一門顯學,但如今中職球隊縮減為四隊,對戰組合卻又顯得過於單調,也有部份倡議增隊的聲音出現。那麼,最早提議中華職棒減隊的,是哪一位人士呢?

故事要追溯到1996年,那年季中簽賭人士介入職棒勝負的傳言甚囂塵上,季中甚至發生有球員被黑道押走的事件,球季後多名球員經調查後收押禁見,但1997年球季仍順利開打。1997年的上半球季由時報鷹隊拿下季冠軍,但接著多名球員遭到台北市調處的約談,最後只有張耀騰、尤伸評兩位本土球員與多名洋將未涉案,為了讓下半球季開打,各隊支援時報鷹隊球員成為「二代鷹」。

1997年9月10日,職棒簽賭案一審宣判,被起訴的23名球員全部被判有罪,時報鷹隊面臨存續危機。而承審法官李英豪在判決書中列出進一步調查的27人名單,也讓中華職棒震撼,但最後這27人名單在多年後並未被起訴。

1997年11月興農牛總裁楊天發會見那魯灣公司總經理陳進堂,楊天發提出兩聯盟各減一隊合併的提議,但陳進堂並不同意減隊合併的看法,僅表示希望能推動兩聯盟共同打總冠軍賽。同月稍晚,時報鷹隊自請停權,並且在一年後宣佈解散,成為台灣職棒史上首支「減隊」的球隊。

1999年球季後,三商虎和味全龍相繼宣佈解散,兩聯盟皆維持四隊狀態。2002年球季後,台灣大聯盟裁減為誠泰太陽與第一金剛兩隊併入中華職棒,兩聯盟時代告終。2008年球季後,米迪亞暴龍隊因球團涉入職棒簽賭案遭中華職棒常務理事會除名,被迫解散,中信鯨隊在不久後也宣佈解散,中華職棒重回職棒元年的四隊規模,其後仍有職棒新球團的傳聞出現,但終究只是只聞樓梯響。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