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L》運動誌七月號那篇【棒球之路 人生之道-彭政閔x曾文誠】的訪談是我整理的,在這份訪談中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這段:

曾文誠:你對球員工會的未來有什麼想法嗎?

彭政閔:我的想法是工會不能去影響球員的表現與成績,如果有影響到希望其他球員可以一起互相幫忙。畢竟工會是大家的,如果只靠幾個人去做,那麼我們乾脆就不要組工會了。大家互相支援,今天如果有人狀況不好,你就找其他理監事,甚至不是理監事的來幫忙,這樣才有辦法讓環境、讓這個工會更好。

如果只是要讓幾個人去做,那其他人就不知道工會到底在做什麼。之前葉君璋當理事長,他怕球員跟球團方面有衝突,所以都自己去做,我覺得他的用意是保護我們這些後輩。可是反而讓一些球員看不到工會是要大家一起要去努力的,也有一些球員會有工會到底有幫我們做什麼的聲音出現,很多事我們一直都有在做,但其他人沒有跟著一起參與,因此都不知道。

1341848732-3772525203
(圖片來源:《SOUL》運動誌


在彭政閔現在所有的「角色」之中,我覺得球員工會理事長的這個角色,對台灣棒球的未來發展才是影響最深的一個位置。和為工會開創新局,但為了保護其他球員而將大部分的工作攬在自己身上的葉君璋不同,彭政閔選擇讓更多球員一起來參與工會事務。我不認為葉君璋當初那樣做不好,不過在工會的存在逐漸可以被各球團給接受的現在,彭政閔擴大球員球員參與的決定可說是至關重要,唯有各個球員對自己的職業有更深的認同與自覺,很多不好的事才可以逐漸被排除在職棒圈外。

對彭政閔這樣的想法,的確要給個「讚」。

另外,我看到有網友說,很難想像彭政閔一次說這麼多話。在這裡要透露一件事,就是這份訪談其實原本是全台語對話,彭政閔和曾文誠兩位的對談,絕大部分都是用台語。

陳正益在《用心看球》這本書裡曾經這麼寫道:

為什麼涂鴻欽一上枱面就顯得那樣木訥?......根據我的估計,涂鴻欽講台語的速度大約比講國語快五倍,反應(答話)則恐怕快十倍以上,有時我甚至覺得,涂鴻欽可能很不習慣以國語思考。(P.118)

彭政閔是不是因為同樣的原因,所以在鏡頭前大部分的時候都顯得木訥?老實說我並不全然確定。但近二十年的時光過去,有些事情應該沒有太大的改變。或許哪一天,有人能夠在鏡頭前用台語再訪談一次恰恰,我們會有機會再一次看到那個侃侃而談的彭政閔。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