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前町九十番地
▲《宮前町九十番地》封面。

終於把《宮前町九十番地》這本書閱讀完畢,會讀起這本書,單純是因為它的執筆者是陳柔縉,看著看著卻越覺得這本書中的主角張超英,實在是一個不簡單的人物。

張超英的祖父是日治時代台灣的煤礦富商,父親張月澄則在學生時代積極投入反日運動,而張超英則在1958年進入新聞局,退休時的職位是駐日代表處顧問兼新聞組組長。「宮前町九十番地」其實是一個住址,就是張超英先生的老家,位在現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台灣水泥公司的對面,日治時期矗立於此處的洋樓,曾經租給中華民國做為駐台灣總領事館,是當時台灣少數可以光明正大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國旗的地方。

雖然並非一般定義的「高官」,但張超英在外交界與新聞界所創造的的功績卻並不小,尤其是在對日關係上更是著力甚深。作家劉黎兒說,讀賣新聞記者戶張東夫曾經對她說:「日台關係中應該特別列出張超英時代的一個章節,有張超英跟沒有張超英,日台關係其實是截然兩個不同的世界!」人生能夠如此精彩,能夠為自己熱愛的土地做出如斯貢獻,實在太令人欽佩了。

《宮前町九十番地》的書封上這麼寫著「一個台北富家少爺的流金歲月,時代風華盡在其中。」這本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的回憶錄,內容除了個人的生命史外,更包含了整個時代,相當推薦一讀。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張書裡的照片:

IMG_1333
 
這是宋楚瑜與陳萬水夫婦在東京打柏青哥的照片,與他們和日本政界重要人物如首相中曾根康弘會面的照片比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樣的畫面,或許這張照片特別有一股「人味」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