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月薪被扣一萬元的兄弟象隊投手林煜清,昨日和象隊領隊洪芸鈴會談,但會談的結果是雙方只有「談心」,林煜清被扣薪一萬元的結果仍然不變,洪芸鈴還告訴林煜清,未來他如果拿出好的表現會給予加薪。問題是:林煜清本季的表現不夠好嗎?

事實上,上個球季林煜清已經是中華職棒聯盟表現最佳的本土投手,他有四項數據在所有本土投手中排名第一:先發場次、投球局數、防禦率與奪三振數。聯盟裡的眾多本土投手們上季的投球表現都不及才初入職棒的林煜清,甚至他還拿下了一座單月投手MVP,但換來的結果卻是月薪從12萬元被調降至11萬元。

像上季的林煜清一樣,在先發場次、投球局數、防禦率與奪三振數上,皆名列本土投手第一的,在過去的中華職棒史上只有三個人,分別是:1998年的郭源治、2002年的宋肇基,以及2006年的林恩宇。在投出這些成績的隔年,郭源治領的月薪是50萬元,宋肇基領的是20萬元月薪,林恩宇則轉投日職改領年薪2000萬日圓,林煜清今年所領的薪水和這些前輩們相比實在是矮了很多截。

雖然林煜清的投球成績不像當年的宋肇基或林恩宇,具有宰制整個聯盟的壓倒性數據,但以新人來說能夠達成先發場次、投球局數、防禦率與奪三振數皆名列單季本土第一,林煜清已經是聯盟第一人。這樣的表現沒有獲得加薪反而還遭到減薪,那麼是要表現到多好才能夠加薪呢?

林煜清在兩個傳統數據上的表現,或許是他被扣薪的原因:勝投「只有」8場、防禦率則「高達」3.909。但事實上,林煜清的8場勝投都是先發勝,上季他的先發勝和鄭錡鴻、鄭承浩兩名投手並列聯盟本土第一,而且他的防禦率還比這兩名投手好,但今年他的月薪卻是三人中最低的。另外,防禦率3.909看起來並不特別出色,但別忘了如今的中華職棒比較偏向是一個打者聯盟,上季聯盟的投手平均防禦率可是4.367,而且林煜清常常得負擔長局數的投球,若不需要把投球局數拉得那麼長,他的防禦率數據是可以更漂亮的。

要給林煜清加薪或減薪,決定權當然完全握在兄弟象隊手上,但薪資的調整應該要合理,否則只會讓球員無所適從。此外,在調整薪資時最好在事前就與球員們做好溝通,否則在薪資已經底定後再去找球員「談心」,恐怕球員在面對這種狀況時,也只能夠苦笑以對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煜清四項本土第一 月薪怎不增反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