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由中華棒協與緯來電視網合作的「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於日前宣佈成立,雖然棒協理事長陳太正否認此聯盟是為了和中華職棒聯盟打對台,但從其賽程安排密集、聘用洋將且販售門票的做法看起來,的確讓人感覺是要與中職互別苗頭。而剛失去中職轉播權的緯來電視網,不但將場場直播爆米花聯盟的比賽,而且還會負擔聯盟運營的部份費用,這樣的舉措不禁使人聯想到當年年代失去中職轉播權後,與業餘球隊聲寶另起爐灶成立「台灣大聯盟」的歷史。

雖然爆米花聯盟頗有與中職分庭抗禮的態勢,但棒協與緯來合作成立這個現今在台灣僅次於中職的第二大棒球聯盟,對台灣棒球的發展應該還是利大於弊。最直接的好處是:球員可以透過更密集的賽程來磨練自己的實力。棒球是一項需要透過出賽來將潛力轉化為實力的運動,而爆米花聯盟預計結合台灣業餘甲組六支社會人球隊,每隊在球季中都會有50場的出賽,光是大量的出賽數就有助於台灣業餘甲組球員實力的提昇。

另外一個好處同樣與實力提昇有關,那就是各隊預計都可以補進4名洋將,這4名洋將原則上將是2投2野,且平均月薪會有5000美元。5000美元的價碼應該有機會請到生涯在小聯盟2A以下層級的外籍球員,2A以下層級洋將的實力如何?以2011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為例,獲得該屆賽事打擊獎第二名的唐肇廷旅美生涯最高僅上過高階1A,而得到同屆投手獎第四名的林柏佑旅美時最高則僅到達高階新人聯盟,若真的大量引進平均月薪5000美元的洋將,應該有機會重現中職早期洋將們屠殺聯盟本土球員的景況,對業餘頂尖球員來說有機會與這些高手對決,絕對能讓他們個人的棒球實力更精進。

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頗有要讓台灣的業餘甲組社會人球隊走向半職業化的味道,但不管這個聯盟未來是類似美、日、韓的獨立聯盟,球員仍然以進軍國內最高層級的職業棒球聯盟為目標,或是直接提昇層級成為與中職互相競爭的另一個職棒聯盟,對台灣棒球來說都是好事一樁。當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投入職業與半職業的球隊經營,在台灣棒球金字塔頂層的工作機會與薪資都會增加,對推廣棒球運動在金字塔底層的參與人數應該會有幫助。

對緯來電視網來說,失去中職轉播的頻道亟需賽事來填充節目時段,也因此他們將場場直播「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的比賽,這對過去的業餘甲組球隊來說是相當少見的。場場直播不但讓球迷在電視上多了許多棒球比賽可看,贊助成立業餘甲組球隊的企業也會非常樂見有這麼大量的電視轉播,因為電視轉播可以直接增加球隊在媒體上的曝光度,其廣告宣傳效益絕對會比過去僅有少數比賽轉播時大得多。

現階段來看,「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成立的好處還真是不少,甚至中職也能夠因為業餘球員的實力與名氣提昇,在未來網羅他們時獲益。唯一會讓人擔心的是,爆米花聯盟成立後讓業餘球隊短期間突然增加了許多比賽,初期會不會讓各隊的王牌投手因此被過度使用?但這其實與各隊教練保護選手的觀念有關,就算真的發生類似的情形,也不會是賽事本身的問題而是教練的個人問題。因此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爆米花聯盟的成立對台灣棒球來說絕對是利大於弊,希望這個聯盟能夠永續經營發展下去。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爆米花聯盟拚中職 利大於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