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ohnason

捕手是棒球場上最辛苦的位置,每場比賽要戴著面罩、護具全副武裝上場接捕投手投出的上百球,還要兼顧配球、阻殺與場上的整體作戰,練習的份量更是所有守備位置中最吃重的一個。因為養成的過程極為辛苦,大多數的球員都不願意選擇捕手這個位置,好捕手的誕生也就彌足珍貴。台灣職棒發展至今,喊得出名號的鐵捕屈指可數,兩位優秀的捕手同處一隊更彷如天方夜譚,但目前La new熊隊的兩位捕手陳峰民與陳昭穎卻打破了這樣的傳說,讓La new的年輕投手群們,在場上多了一層防護罩,能夠更有威力的解決敵隊的打者。

這兩位陳姓本家的捕手在搭配不同的投手時,往往能給這些投手帶來微妙的影響,主要原因在於配球模式的不同,兩位捕手的配球心理造成了他們對應不同類型的投手有著不同的相性。陳峰民相對老練,配球謹慎小心,且在考慮到後幾球的整體規劃上思路敏捷,這在搭配球路多樣、控球可以的投手時,總可以發揮降低可能失分的機率,但是相對會造成投手球數增加或是控球容易失準的困擾;陳昭穎則年輕自信,但是聰慧體貼,懂得順應投手的個性發揮個別的優點與專長,讓投手盡情揮灑實力,有效引導其達到自我顛峰,但是陳昭穎常會隨投手起舞而失去主導性,有時容易遭到對手狙擊。

陳峰民的謹慎心理讓他的配球範圍脫離紅中地帶引誘性球數比例較高,這可從他與貝力或梁如豪搭配時容易連發四壞看出。對貝力這種擁有較多球路、配球深度足夠的投手來說,連發四壞並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傷(因為雖然bb/9高,但h/9低,不過當然p/ip也低不下來),但是對梁如豪這類投手就致命了。不穩定的控球需要較具攻擊性的配球以挽救投手的控球空間,此時搭配個性積極敢衝的捕手,比較能利用投手本身的球威來壓制打者較易反擊的區域。梁如豪、吳偲佑都是實戰球路不多、控球有待穩定的投手,但是球威在中職屬一品,他們需要較為廣闊的瞄準範圍釋放他們的投球力道,甚至因此獲得更佳的控球,在這樣的考量下,陳昭穎會是較佳的選擇。不過這樣的搭配也增加了遭受重傷害的可能性,所以在面對對方的中心打線時陳昭穎可以保守一點,畢竟面對長打威脅,適度的四壞給予也有降低傷害的效果。

La new熊隊能擁有這樣兩位在配球方面互補性很高的捕手,實在是教練團之福,當然也是投手、球迷之福。當然,在打擊方面陳昭穎還遠遠落後陳峰民許多,以陳峰民04年的XR27高達4.254來說,勝過陳昭穎的0.786許多,未來三年陳昭穎如果能將攻擊方面的差距彌補過來,La new熊的捕手戰力可就是敵隊的大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