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犀牛隊最近拋出了不少議題,今天領隊謝秉育又拋出了一個已經被拋出過很多次但最後都無疾而終的議題:兩岸棒球聯盟。

先看一段ETtoday的報導

「義大犀牛領隊謝秉育7日表示,林義守6日再度提及兩岸棒球發展,主張成立大中華棒球聯盟,中職可以去大陸比賽,或大陸球隊加入國內職棒。」

先說結論,我個人認為中職球隊到海外打開幕或交流戰很可行,但打長期季賽或中國球隊來台加盟中職,目前不具有可行性。

首先我們必須要有一個認知,中國的人口的確很多,但中國的棒球觀賽人口其實很少,目前中國棒球聯賽即將復活,也爭取到不少場次中國央視的直播與錄播,但估計應該也爭取不到太多觀眾觀賽。也因此,倘若從推廣棒球運動的角度來看,到中國打交流賽或海外開幕戰絕對可行,但恐怕還是需要廠商贊助或球團自己燒錢才比較有機會成行。而且短期內這類比賽宣傳的效果大過實質,甚至政治意義也濃厚,若真的單以職業運動本身來看,恐怕免不了虧損。

至於讓中國球員來台打比賽,這會牽涉到中國勞工在台工作的問題,目前台灣法律應該還沒有開放,就算先不談中國球隊在台灣的球迷基礎問題或球隊等級與中職的落差問題,光是法律這塊以目前的政治氛圍至少短時間內應該沒可行性。

其實,以台灣的棒球環境來說,只要能做好屬地市場與實在經營,觀眾就會慢慢增加。義大犀牛隊現在的觀眾數量是與去年相比當然是有落差,但和中職過去的平均票房比也不是差到哪裡去,先把基本做好票房應該就不至於太差,實在沒有必要捨近求遠啊。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