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有象迷開玩笑地說「草總是恰恰的安打啟蒙恩師」,緣何現在身為中信兄弟隊總教練的「草總」謝長亨,會被球迷稱為「恰恰」彭政閔的安打啟蒙恩師呢?其實,只是因為彭政閔職棒生涯所敲出的首安,是從當時還是現役投手的謝長亨手上敲出的。

時間回到2001年,彼時謝長亨仍是統一獅隊的投手,還是「阿草」而不是「草總」,球員生涯已經接近最末的他固然投球威力已不若「四大天王」時期,但仍為了成為中華職棒首位百勝投手而屹立投手丘拼搏。

這時謝長亨遇到的是初生之犢的彭政閔,剛加盟兄弟象隊不久的彭政閔還不是球隊的固定先發,前三場出賽後尚未繳出職棒生涯首安。

8504958145_bc22339fd6_z
▲彭政閔。(思弦 張攝影CC BY 2.0授權)

在3月31日這場對彭政閔來說意義重大的比賽裡,他依舊是以代打身分上場,八局下他面對到的投手,正是當天獅隊的首任中繼謝長亨。當時還相當細瘦但眼睛已經瞇成一條線的彭政閔,在一好一壞後相中一顆變化球出手,將這球揮擊成中間方向的彈跳球,謝長亨伸起手套意欲阻攔但球卻擦過手套滾到中外野形成一支安打,讓原本在二壘的跑者陳瑞振攻回本壘得分,彭政閔也趁傳攻佔二壘。

和後來那個被描述成「擊球後絕不張揚的甩棒,單手握著它在奔向一壘中途輕輕放下」的彭政閔大不相同,彭政閔在擊出這球後不但順勢甩出球棒,甚至連頭盔都在揮棒的過程中被他甩落地面,也因此後來彭政閔還得回頭拿回頭盔戴上才能繼續跑壘。

謝長亨在這場比賽中繼0.1局就被擊出4支安打失掉4分,這場比賽也成了他職棒生涯最後一場投球大爆炸的比賽,後來他只再先發出賽了一場比賽,奪下個人生涯百勝後便宣告退休。而彭政閔目前中職累積第三名的安打數(前兩名是張泰山與黃忠義),正是由導致謝長亨失掉這個半局第二分的這支安打開始。

這便是「草總是恰恰的安打啟蒙恩師」的典故由來了。

(文:陳穎)

※彭政閔職棒生涯首安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