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中國時報的報導,中信兄弟球星「恰恰」彭政閔針對有人認為他提出的擴編洋將名額會壓縮本土球員空間提出回應,彭政閔是這樣說的:

「我的訴求重點是如何運用洋將,不是打壓本土球員。因給洋(將)留在二軍調整的空間,也能提升中職二軍水準。」

老實說我不太懂彭政閔的邏輯,因為現行制度下的中職,二軍並沒有特別針對洋將做出限制,甚至之前也有球隊長期養外籍球員在二軍當備胎。若球團真的有心提振二軍水準,那麼現行制度下一樣可以多找洋將來,還順便可以在有一軍洋將受傷或嚴重低潮時「無縫接軌」,跟開放洋將名額似乎沒有那麼大的關聯。

至於彭政閔的四洋將論會不會打壓本土球員?老實說絕對是會的,因為不管是投手或野手,棒球場上能夠先發上場的就只有十個人,多一個洋將名額就佔掉一個本土的球員登場的空間,這是不需辯駁的基本數學題。

彭政閔除了職棒生涯的前半年稍微被王光輝擋住位置外,從來都是固定先發的不二人選,所以他可能沒有什麼會被洋將擠掉的危機感。比較起來,Lamigo桃猿隊球員林泓育之前的回應,可能比較接近一般球員些:

「現在4隊除了投手之外,其他位置競爭都很激烈,如果冒然實施會壓縮到更多本土球員上場空間。」

正因為開放外籍球員名額絕對會影響本土球員的登場機會,所以一般來說國外的職棒聯盟都是資方提出開放外籍球員名額的想法,而球員方的工會反對擴編外籍球員名額,因此資方必須提出其他利多來說服球員方才行。其實放諸一般的職業工會也是如此,本土的工會組織不太可能跳出來提倡要引進外勞才是。正因為如此,我才會對本身是球員,還當過球員工會理事長的彭政閔,會提出擴編洋將名額的想法且不附帶任何向球團爭取福利的但書,感到有點驚嚇。

現在還來得及,恰恰可以在提倡四洋將之餘,順便提出提高一軍保障薪資、縮短自由球員年限,擴編二軍員額之類的但書,這樣才不枉球員們曾經選出他擔任球員工會的理事長。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