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31

上面這張圖,是我在看《舌尖上的中國》這本書時意外看到的章節名稱,初見時讓我不禁莞爾。

《舌尖上的中國》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所製作的一套紀錄片,這本書則脫胎自該紀錄片的文本,而我看到「河蟹社會」四字的這個章節,則是由從河蟹小太的成長故事開頭,來講述中國大閘蟹的食文化。

0010562863  
▲《舌尖上的中國》繁體版書籍。

這本繁體版的《舌尖上的中國》除了原本紀錄片的內容外,也收錄了多篇台灣的飲食文學文章,包括唐魯孫的「吃餃子雜談」、林文月的「烤烏魚子」、焦桐的「佛跳牆」、舒國治的「臺灣的牛肉麵之時代與來歷」......等。

不知道編者是有意還是無心,總之在談到大閘蟹的章節裡,其標題便是「河蟹社會」。稍微對這幾個字有認識的,應該都會知道為什麼我在看到這四個字時會不禁莞爾才是。

畢竟,我們或許不見得都喜歡吃河蟹,但肯定不喜歡有權勢者讓我們「吃河蟹」,對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