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是中華職棒的超級打擊年,因此球季剛開始時有好幾位打者的打擊率都超過四成,而在球季進行超過三分之一後,唯一一位打擊率還維持在四成以上的打者,是Lamigo桃猿隊的林智勝。林智勝今年在各項打擊數據上都有突破,目前尤以打擊率最為突出,以0.437的打擊率在打擊排行榜上獨走,雖然球季才剛過三分之一,但若能將目前的氣勢繼續延續下去,或有機會突破打擊率四成以上的「四割男」障壁。

全季打擊率突破四成的「四割男」,在世界各主要職棒聯盟裡都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以棒球最高殿堂的美國職棒為例,上次出現「四割男」要遠溯到1941年,那年才22歲的波士頓紅襪隊打者外野手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在季末結算時打出了0.406的打擊率,成為美國職棒史上最年輕的四成打者,但同時也是最後的四成打者。倏忽七十多年過去了,美職打擊好手輩出,但再也沒有人能夠達成這樣的紀錄。

日本職棒的漫長歷史中,至今則還沒有出現過「四割男」。現隸屬於邁阿密馬林魚隊的鈴木一朗雖然是安打製造機,但他在日職時期效力歐力士藍浪隊時,也只有兩度曾經接近四成打擊率。一次是他崛起的1994年,那年20歲的鈴木一朗單季敲出破紀錄的210支安打,打擊率0.385雖然刷新太平洋聯盟的紀錄,但終究沒有達到四成;另一次是赴美前的2000年,但那次他的打擊率0.387也還是沒有達到四成。

韓國職棒倒是有出現過「四割男」,而且是在他們剛成立的1982年就出現,那年白仁天以總教練兼球員的身份,打出0.412的打擊率,成為韓職第一位也是至今為止唯一一位的「四割男」。白仁天當然是貨真價實的「四割男」,不過當年已經38歲的他之所以能締造這個紀錄,除了韓職剛創立時戰力參差不齊,讓已經在日職歷練多年的他佔了優勢,另外就是當年韓職季賽只打80場,所以白仁天實際只打了298個打席就締造這項紀錄。中職上一個接近「四割男」的打者潘武雄,在2012年時也是打超過300打席時打擊率仍維持四成,但當賽季繼續拉長下去時,他就沒辦法持續維持這樣的狀況了。

要達成「四割男」紀錄最難的部分,在於球季間不能夠有長期的低潮,甚至最好連低潮都不要有,得持續維持在高峰才行。中職前幾個接近這個紀錄的打者,2012年的潘武雄最後見到四成打擊率是在八月中旬,2008年的彭政閔是七月下旬,而1998年的「四冠王」怪力男(Jay Kirkpatrick)則是撐到七月的最後一天。四成打擊率意味著一場比賽若有5個打數,就得敲出2支安打,要長期維繫這樣的打擊率對一名打者來說絕非易事。

不過,本季的林智勝擁有比中職前幾個「四割男」的挑戰者更好的機會,因為在中職的歷史上從來沒有打者這麼佔優勢過,不管這個優勢是縮小好球帶、投手被研究透徹或者剛巧全聯盟投手戰力都崩盤所導致,本季的中職就是一個全面偏向打者的「打擊聯盟」。今年的林智勝更少追打好球帶角落附近的壞球,不但能有效地敲出安打、選到保送,更驚人的是還能夠製造相當多的長打,平均9.69個打數就能打出1支全壘打,是中職唯一平均在10打數以內就能製造1轟的打者。

也因此,雖然林智勝曾經因腰傷休養了短暫的時間,讓他的安打數目前掉出排行榜前五名之外,但目前他仍居打擊與打點雙冠王,全壘打亦只落後給高國輝1支而已,根本是屠殺中職投手且威壓聯盟裡所有的打者。今年是林智勝的合約年,季末他就可以申請執行自由球員權利,若他能將目前的高峰狀況繼續延伸,那麼不但有可能可以挑戰中職前所未有的「四割男」紀錄,相信他的下一份合約也會讓他本人非常滿意。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智勝選球精進 挑戰首位四割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