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統一7-ELEVEn獅在2013年放棄新人選秀會前三輪的指名,以「優秀旅外球員條款」網羅前旅美投手郭泓志。即便郭泓志左手肘曾經五度開刀且已經32歲,但為了讓這隻「不死鳥」歸巢,獅隊仍開出了3年年薪總額3480萬,另有每年200萬元激勵獎金的中華職棒史上最大合約簽下郭泓志。

2014年是郭泓志返台後的首個球季,他出賽50場都是以中繼、後援身分登板,出賽48.2局投出0勝6敗27救援4中繼、防禦率2.59的成績,除了敗投數有點高以外算是稱職的終結者。不過,被期待是聯盟超級巨星的郭泓志,並沒有讓獅隊這個球季的票房有所成長,獅隊的主場場均進場人數還比前一年降低了11.28%,而獅隊幫郭泓志辦的活動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竟是他在球季後段以先發指定打擊登場打了1場比賽。

為什麼郭泓志對提振獅隊票房沒有顯著幫助?個人認為或許是因為角色定位問題。郭泓志甫返台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就希望他能夠擔任終結者,郭泓志的確有能力扛下終結者這個位置,但終結者與先發投手不同,不會在固定的場次登板投球。郭泓志縱然有其明星光環,但要球迷在不確定他會登板的情況下踴躍進場,恐怕是有點強人所難。

今年季前郭泓志再度出現左手肘不舒服的情況,因此缺席了所有熱身賽與季初的部分例行賽,一直到四月下旬才重回一軍。重回一軍的伊始郭泓志投得還不錯,但5月9日開始他連續三場比賽丟分,再因左手不適下二軍調整,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回到一軍。本季至今郭泓志僅留下出賽8場、主投8.1局,1勝2敗3中繼、防禦率6.48的成績。

不管郭泓志最終有沒有辦法在這個球季順利復出,本季獅隊開給郭泓志的1160萬元薪資,隨著郭泓志長期屬於傷兵狀態,也等於是丟到水裡。郭泓志回台時雖然身體尚稱健康,但他過去本來就有很嚴重的傷病史,獅隊去年卻還讓傷病史這麼嚴重的郭泓志,在季中曾手肘不適降二軍三週的情況下出賽了50場,郭泓志如今無法健康出賽,獅隊教練團似乎也要負上不小責任。

郭泓志在獅隊的合約還剩下一年,今年他因傷全季幾乎都無法健康出賽,自然也無法為球隊做出太多貢獻,但讓人疑惑的是,即便是去年健康出賽的郭泓志,其明星光環在獅隊也漸顯點黯淡。獅隊對郭泓志的包裝似乎有點不足,光從廣告來說好了,職棒明星拍廣告不但能幫助商品銷售,對球隊的人氣也有幫助,但除了2013年底運用郭泓志「小小郭」的外號幫母企業的超商拍「小火鍋」廣告,之後獅隊就沒有幫郭泓志接過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反倒是獅隊外野手唐肇廷2013年拍的茶飲廣告,至今依舊在電視熱播。

郭泓志曾經從傷痛中站起來太多次,相信這隻不死鳥這次依然能夠憑著毅力再度戰勝傷痛。但即便郭泓志成功再起,若獅隊本身不懂得好好珍惜這顆明星,透過角色定位的調整、各種活動與場外合作的配合,將郭泓志的價值與光環發揮到極致,吸引更多球迷來觀賞統一獅隊的比賽,當初用中職最高價的合約簽下郭泓志,就註定是筆失敗的投資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獅隊網羅郭泓志 是個失敗投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