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兄弟日前與兄弟象「二代象」成員林明憲與王金勇簽下一日球員合約,安排他們在9月12日以球員身分參與賽前練習,並在9月13日為早已褪下球員身分的兩人舉辦引退儀式。這是中信兄弟今年「隊慶週」的重要活動,同時球隊也將在主場台中洲際棒球場為兩人舉辦小小的個人職棒生涯文物展,讓象迷們好好回憶兩人在球員生涯的表現。

時光飛逝,2003年兄弟象第二次「三連霸」的成員,如今僅剩彭政閔仍是現役球員,依舊以中心打者的身分為中信兄弟貢獻火力。而當年「三連霸」成員還留在中信兄弟陣中的,除了彭政閔之外也僅剩下如今身為外野教練的林明憲與球探王金勇,而回顧兩人的職棒生涯,我對球員時期鎮守三壘的王金勇更有感覺些。


▲林明憲與王金勇與中信兄弟簽下一日球員合約。

王金勇原本很可能不會是兄弟象的成員,因為他就讀輔仁大學時期曾支領過和信鯨的營養金,畢業後則領過統一獅的營養金。當2000年季中選秀統一獅決定以狀元籤選進曾傑志後,兄弟象為了補強內野陣容馬上在榜眼籤位選進王金勇,並且在會後開出300萬簽約金與13萬月薪,以及額外付出70萬元幫王金勇解決營養金問題的條件,才終於簽下這位三壘好手。

從青少棒時期便一路當選國手的王金勇,是當年兄弟象內野補強的重要拼圖。當時原本兄弟象的主力三壘手是如今象迷或許沒那麼有印象的洪德芳,他在兄弟象三個球季僅打出平均打擊率0.207的成績,也難怪曾經在業餘盃賽拿過全壘打獎與打擊獎前三名,並曾多次入選國手的王金勇,會一進職棒就取代掉洪德芳的守位。

原本王金勇或許是有可能旅外的,1998年名人堂傳奇球星George Brett(當時尚未入選名人堂)首度來台時,就曾在輔大客座指導時看中同為三壘手的王金勇身手,並表達想負擔費用協助王金勇赴美發展的意願,但最後Brett並未成功網羅王金勇。後來Brett每次來台,也總會關心一下已經進入職棒的王金勇現況如何。

生涯前期的王金勇站穩了兄弟象的主力三壘先發位置,並且協助兄弟象完成第二次「三連霸」的成就。但其實王金勇早在兄弟象完成第二次「三連霸」的2003年,就因為腰傷與腿傷等因素出賽數銳減,再加上守備的穩定度較差,所以在後來的職棒生涯裡王金勇一度在先發的邊緣掙扎,傷勢問題也間接影響其無法成為兄弟象隊的主力球星。

王金勇職棒生涯最受人注目的一段,或許是2008年的總冠軍賽。當年在例行賽出賽數並不多的王金勇,在總冠軍的第一、第二與第六場比賽都擊出全壘打,3支全壘打的產量甚至比他例行賽轟出的2支全壘打還多。兄弟象該年球季雖未能奪冠,但王金勇仍以優異的打擊表現奪下總冠軍賽優秀球員獎,並因此獲得「十月先生」的美名。


▲2008年王金勇在淚水中領下總冠軍賽優秀球員獎。

在總冠軍賽大放異彩的王金勇,在2009年重新獲得大量先發機會,除了與陳冠任輪替指定打擊外,也與彭政閔輪流擔任一壘守備任務。這年王金勇帶著雙腳的傷勢邊吞止痛藥邊上場,最終居然出賽了生涯單季最高的99場比賽,繳出打擊率0.278、全壘打3支與打點44分的成績。只是這樣的表現卻是曇花一現,隔年仍飽受傷勢困擾的王金勇,即便球隊戰力因「黑象事件」而青黃不接,他卻在二軍待的時間比一軍還久,幾乎沒有發揮機會。

2010年球季結束後,王金勇選擇開刀根除左腳阿基里斯腱韌帶鈣化的傷勢,一開始兄弟象隊安排他在二軍邊復健邊兼任守備教練,但復健半年後球團卻要求他轉任球探,35歲的王金勇也因此帶著些許遺憾褪下球衣,結束11年的中職球員生涯。最終王金勇在中職留下出賽703場、2478打席、2222打數,35支全壘打、297分打點與平均打擊率0.270的成績。

當年林明憲與王金勇退休的方式相當類似,都是開刀復健意欲返回球場的中途被迫褪下球衣,兩人雖然早在2009與2011年便告別球員身分,但當時兄弟象都沒有為他們辦理引退儀式。這次中信兄弟在隊慶週為這兩名「二代象」成員辦理引退儀式,除了傳承當年「二代象」的冠軍榮耀外,也為兩名老將補上當年沒有引退儀式的缺憾。兩人如今都在新角色上各司其職,也將是中信兄弟邁向下一個冠軍的重要助力。

(陳穎)

※延伸閱讀:
情感豐富!淚線發達的棒球人-王金勇@編織年少棒球夢
​◎中華職棒十大「人體電風扇」排行榜@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