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MARTIN

2006 年是這個世紀中國棒球發生變數最多的一年,雖然6 在中國人傳統中是一個吉利的數字,也有很多人期待2008 年這個更吉利的年份,但是對於中國棒球來說這可能是最艱難的三年。

2006 年中國棒球聯賽(CBL) 賽制改為南北分區制,縮短了賽季。奧運戰略在這一賽制規劃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一切保證國家隊的訓練和比賽,成為了制定這個賽制的托詞,但是更多的原因是潛藏在這一托詞下的危機。

危機一,中國棒球聯賽市場推廣運營商倒閉。三年聯賽的市場推廣運營商, 王朝體育市場發展有限公司(Dynasty Sports Marketing LTD) ,在上海徐匯區的辦公室(其實是一個商住兩用的公寓)結束了所有的業務。

Tom Mccarthy 聯賽的首席運營官,前中國棒球協會的副主席,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被任命為中國官方體育組織委員的美國人,在2006 年 CBL 的開幕戰中只象徵性的出現在北京的蘆城體校的賽場上,之後他帶領他的經營團隊繼續奮戰上海的ATP 網球大師杯賽。在無錫的 2006 年中國棒球聯賽開幕式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蔡振華開球後,一年回歸專業體制的中國棒球聯賽又開始。王朝公司的日本母公司 JSM公司( Japan Sports Marketing Inc. )三位JSM 公司國際部的工作人員,獨立撐起了一個聯賽的”商業運營”,當然三位日籍人士不可能完成所謂的商業運營。

開幕式之後在 schedule中出現了一個陌生的協辦單位,中國棒球企劃株式會社。這個其實在中國國內不存在的公司,是 SOFTBANK 旗下的公司,SOFTBANK 總裁孫正義先生的賀詞也出現在schedule 中。軟銀介入中國棒球的計畫幾乎馬上就要開始了,但是整年聯賽他們的人沒有出現在賽場,唯一出現的兩次就是在北京的中國棒球協會會議和上海的佳能日推廣活動。

中國棒球聯賽的推廣今後往哪走,天曉得,幾個沒有看過中國棒球聯賽的日本人怎麼能規劃得出來呢。中國棒球企劃株式會社,中國棒球協會以後就把中國棒球運動推廣的重任就交給你了,你知道這條路該怎麼走嗎?



危機二,聯賽越打越亂。南北分區,北區四川隊一定不可能進入季後賽,他們怎麼可能積分超過北京隊和天津隊呢。南區,上海隊怎麼會墊底呢,只要贏三場希望之星的小孩們就好了。

最後在 2006 年5 月26 日,四川隊和上海隊上演了一場所謂的棒球比賽,四川隊得到了 CBL 歷史上最多的單局13 分,最後四川隊取勝的分數也創造了歷史比分26:1 。上海隊無心戀戰,四川隊越打越爽,好像上海隊心裏說你打吧,反正你也是被北京天津壓著的。

聯賽中出現了數位低齡球員,幾乎每個隊中都有 18歲以下的球員,最年輕的是 16 歲。雖然不能說揠苗助長,但是可以看出每支球隊的後備軍都不完備,甚至沒有。也許明年的聯賽還會有大比分的驚喜出現,同樣國家隊還會大比分輸給別人。

棒球是要通過比賽來積累的,沒有一個棒球強國不是通過國內聯賽提升的。沒有中華職棒( CPBL) 十幾年的積累,也就沒有王建民,沒有郭泓志。一年一個隊不到30 場的聯賽,中國國家隊到日本能贏日本職棒二軍球隊兩場,也許100 場比賽就能贏日本一軍球隊兩場了。聯賽的冠軍不能參加亞洲職棒大賽,而是中國國家隊以中國之星隊參加,比賽的參賽受益由中國棒協享受。聯賽的冠軍能得到什麼?一支球隊幾萬人民幣的冠軍獎金而已。

球員的退役、受傷,聯賽球隊沒有後備軍,教練過度操練投手,比賽越來越不好看,觀眾越來越少,似乎中國棒球聯賽每個環節都出了問題。

危機三,誰都不知道奧運之後會怎樣。中國棒球2008 年北京奧運之後會怎麼樣?沒有人知道,球迷不知道,球員不知道,教練不知道,棒協不知道,那麼上帝知道嗎?也許他老人家也不知道。 08年之前都是照奧運戰略在走, 08 年北京的奧運棒球比賽,如果中國隊未勝一場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結果。

從現在的情況來說,是中國棒球協會拿中國國家隊在賭中國棒球的未來。要是中國國家隊拿到了獎牌,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結果,能掀起中國國內的棒球熱潮嗎?等中國國家隊拿到了奧運金牌,那頒獎的一定是上帝,球員都會在喊” MY GOD! ”



期待中國國家隊奧運拿獎牌,就像期待中國航太登月後中國人口能馬上移居月球一樣不現實。大家還是踏踏實實的讓更多孩子來接觸棒球吧,讓更多的熱衷於這個運動吧。

中國棒球,危機不止這些,也許不該用杞人憂天的方式來看中國棒球,但是想想2005 年亞錦賽中國贏了韓國,拿了一個亞洲第三,現在還有誰記得呢。中國女壘 1996 年奧運會拿了一個世界亞軍,還有誰記得呢。不愛中國棒球的人,才不會擔憂中國棒球。

該整裝再出發了,做好準備,2008 年後沒有了奧運戰略,棒球更有前途。

註:本文亦同時刊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86935),經原作者同意刊登於此,照片亦皆為原作者所拍攝提供,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