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2006年11月19日,中華隊在洲際盃季軍賽中以四比零完封日本隊的好表現,獲得本屆第三名的佳績。回顧本屆中華隊的表現,不論是相隔二十三年後再次在重要國際賽中擊敗古巴,或者是突破對日本的十一連敗,都讓球迷們津津樂道。

洲際盃風光落幕了,即將來臨的亞運棒球賽,在郭泓志、胡金龍、姜建銘三名旅外悍將的投入後,中華隊在亞運再奪佳績可說是指日可待,但近幾年中華隊先發陣容逐漸被旅外選手所佔據的現象,卻讓人有些憂心。

目前我國旅外選手中的中堅,是以曾參加過金龍旗的球員為主,這批球員也被報章媒體稱為「金龍旗世代」,但是對照近年來年輕球員的消長狀況,即可得知這些球員基本上都是在中華職棒榮景時開始投入棒球運動的,因此稱其為「中華職棒光榮世代」也不為過。

這些「光榮世代」的球員,有許多的球員進入了美、日職棒,接受更高殿堂的棒球養成訓練,但有更多的球員進入了國內職棒,也使得台灣的職棒雖然人氣有下滑的現象,但整體實力卻在這些球員的良性競爭下不斷成長。

但放眼未來,台灣新一代球員的整體質量都是往下降的,因為這批球員基本上成長於「簽賭案世代」,國內職棒看不到前景,自然願意投入職棒的小球員也變少,雖然頂尖球員們看起來依然優秀,但整體的球員量卻是不足的。這批球員在國外職棒的挖角下,未來投入台灣職棒的新人質量皆是堪慮的。

從亞運棒球賽預期的先發陣容可以看出,中華職棒的球員在重要國際賽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不重要,甚至有被邊緣化的現象,再加上面臨新人來源的斷炊,國內職棒是該拿出一些作為了。

La new的作法或許可以作為一種參考,在推動有健全制度的二軍之後,其球隊的成績不僅大幅提昇,甚至在亞洲職棒大賽中與日、韓的職棒強隊相比也毫不遜色,與國內職棒其他球隊明顯的拉開差距。

除了二軍制度以外,La new領隊陳杰成所提出的FA制度也應該被更慎重的討論,FA制度可以讓選擇留在國內的球員,對於未來仍有憧憬,自然能促進實力的提升。而明星球員的薪資能夠放到自由市場上評定,也對願意用心經營職棒的球團有鼓勵作用,可預期可以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洲際盃之後,亞運之前,這些是一位小球迷所想說的話,在此寫下。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6洲際盃棒球錦標賽 ESPN STAR Sports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