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圖:取材自MLB.COM

名球評曾文誠先生在他的處女作「投打之間」一書中曾寫道:「當今偉大投手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紅襪隊)……球評總是稱讚他球路雖少,但他的好球永遠不會投到本壘中央。」這本書的出版日期是1994年,13年過去以後,當年在曾文誠書中出現的眾多球星早已高掛手套,唯獨那位「當今偉大投手」克萊門斯,依舊還是各隊爭相爭取的先發投手,繼續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丘上親身示範那讓他之所以偉大的投球技術。

美國時間6月9日,「火箭人」克萊門斯在歷經三場小聯盟測試賽調整後,重回紐約洋基隊的先發輪值,本季首次在大聯盟出賽,在主場面對匹茲堡海盜隊。這位七座賽揚獎的得主,在賽前已累積了現役最高的生涯348場勝投,三振數4604次則剛被另外一位老投手Randy Johnson以4605次超越,這場比賽他不但要證明自己身手依舊,更是他重新取回生涯三振數第二,現役生涯三振數第一寶座的一場賽事。

第一局克萊門斯就面臨了一個小亂流,面對海盜隊的第一名打者鮑提斯塔(Jose Bautista)被敲出一壘安打,隨後又投出一個暴投讓他站上二壘,讓海盜隊的第四棒拉羅其(Adam LaRoche)用安打敲下海盜隊的第一分。不過他在這局投出了兩次三振,再次重登現役生涯三振王的寶座,而且下半局洋基打線就馬上幫他打回3分,讓球隊以3比1的比數領先。

二局上他依舊讓第一名上場的打者杜米特(Ryan Doumit)敲出安打,而且這支安打還是支二壘安打,不過他很快的就用自己的拿手武器指叉球化解危機。當他在兩出局後被達菲(Chris Duffy)打出投手前的軟弱滾地球時,他迅速地下丘將球空手接起,快傳一壘將打者刺殺出局,並且舉起拳頭振臂歡呼,這讓人看到了這位老將對這場比賽的在乎。

也許是太久沒有在大聯盟投球的影響,他在四局上又出現了一個小低潮,被海盜隊打者敲出一支安打,並且投出了一個保送,讓跑者攻佔一、二壘,最後被威爾森(Jack Wilson)敲出帶有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比數被追成3比3平手。這局結束時,他已投了將近90球,讓人不得不懷疑,這位七屆賽揚獎得主,是否已廉頗老矣?

不過克萊門斯用實力證明了他絕對值得洋基隊一年付他2800萬元美金,因為他不但在五、六兩局連續讓海盜隊的打者三上三下,而且六局上最後兩名出局者都是被三振出局。而洋基的打線也相當爭氣,雖然五局下滿壘無人出局只拿下一分,但這一分已足夠讓克萊門斯獲得勝投資格,而五、六、七、八四局的連續得分,更讓洋基終場以9比3大勝海盜隊。

克萊門斯在本季的第一場出賽就投到了108球,其中有69個好球、39個壞球,三振四壞比是相當優異的7比2。雖然最快球速只有92英哩,但可別忘記,他已是一位44歲的老投手。克萊門斯以優質先發的表現拿下本季第一場勝投,這位偉大投手的傳奇又寫下新的一頁。

從八○年代一出手就宛如火箭發射的超絕威力,到如今以堅定的求勝意志和歷經千錘百鍊的投球技術,持續站穩大聯盟先發投手的位置。克萊門斯所帶給球迷的,不僅是精湛的投球技術,更是一種超越世代的投球藝術,讓欣賞球賽的球迷們,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絕妙饗宴。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2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