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對現在的新球迷來說,黃平洋這個名字可能是偶像劇「追風少年」中的魔鬼教頭「阿諾」,也可能是一個上遍各大談話性節目的通告藝人,或是一位經營連鎖便當店有成的鐵道便當店老闆。但是對於從1990年就開始看中華職棒的球迷來說,黃平洋是味全龍隊的台柱,是擁有「七彩變化球」的投球高手,是台灣棒球界獨一無二的「金臂人」。

四大天王

業餘時期黃平洋多次當選國手,退伍後黃平洋赴日加盟業餘日本通運隊,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黃平洋回國加盟味全龍隊,與賈西(Longo Garcia)、史東(Joseph Strong)組成「三巨投」,幫助味全龍隊取得中華職棒元年的總冠軍,是味全龍隊的當家看板明星,與陳義信、謝長亨、涂鴻欽等人,並稱中華職棒「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之中,就屬「飛刀手」陳義信是黃平洋的最大對手,1991年陳義信離開日本職棒中日龍隊回台加盟兄弟象隊,這年陳義信拿下勝投王,而黃平洋拿下防禦率王。這兩位投手的表現總是吸引了眾多球迷的目光,陳義信豪放、黃平洋內斂,一動一靜剛好形成對比,加上兄弟象與味全龍是中華職棒球迷人數前二多的球隊,兩人的對決總能吸引爆滿的觀眾到場觀戰。

黃平洋曾經說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兩個人變成球場上最受人注目的對手,這或許應該算是一種緣吧?」喜歡品茶、論茶的黃平洋把自己與陳義信之間的關係用很有禪意的「緣」字解釋,但所有喜愛他們的球迷都知道,兩個人在投手丘上的男子漢對決,才是讓他們受到萬眾矚目的真正原因。

更換韌帶

黃平洋與陳義信的對決只持續了三年,1993年黃平洋在防禦率王的競爭上以些微的差距輸給陳義信,只拿下三振王。1994年開始,黃平洋過去幾年過度使用自己手臂所造成的傷害開始爆發,手傷不但讓黃平洋的出賽數銳減,甚至一度完全無法投球,黃平洋還自嘲自己是從「金臂人」變成「廢臂人」。

1995年3月18日,黃平洋手傷痊癒,或者是他以為自己手傷已經痊癒,這天總教練田宮謙次郎派他先發面對時報鷹隊,雖然第一局隊友就發生兩次失誤,造成一出局滿壘的局面,但黃平洋仍謹慎投球化解危機。四局上黃平洋三振時報鷹首名打者陳執信,接著被古國謙擊出左外野安打,在面對這局的第三名打者吳俊賢時,黃平洋的手又出現劇痛,這讓他不得不放棄已經到手一半的勝投資格,忍著手臂的劇痛下場。

經此一役後,黃平洋終於決定到美國徹底解決手傷問題,在中華職棒聯盟醫療組長黃益亮的陪同下,黃平洋到美國洛杉磯湯米約翰(Tommy John)手術,將左手的健康肌腱移植到右手代替受傷的韌帶。當醫生切開他的右手肘時,發現他的右手韌帶幾乎是柔腸寸斷,這在韌帶受傷的投手中也是很少見的情況,只能說黃平洋的忍功實在驚人,在手還沒有完全不能投球時,一直忍著手臂的不適持續上場投球,才會發生這種韌帶幾乎消失的結果。

離開味全

就在黃平洋持續復健的期間,味全龍隊決定將黃平洋減薪,隔年黃平洋又被減薪,這讓為球隊負傷的黃平洋感到有點不舒服。1996年底台灣大聯盟成立,在創辦人邱復生的力邀下,黃平洋與呂明賜、孫昭立、郭建霖、李安熙等隊友決定跳槽台灣大聯盟,而他最好的對手陳義信也在那魯灣公司的挖角下,決定轉投新聯盟。

1997年台灣大聯盟開幕戰,黃平洋與陳義信兩人再次先發對決,黃平洋只投了兩局就退場休息,最快球速不超過時速130公里,而陳義信也狀況不佳,在四局上就被教練換下場,兩個人都無緣勝投。兩人轉到台灣大聯盟後,「飛刀手」的球威已經逐漸衰退,主要是靠著經驗在壓制對手,而開過大刀的黃平洋投球實力更是與全盛時期相去甚遠,雖然在2001年退休以前他都還是球隊的主力先發,但手臂以非過去的「金臂」了。

黃平洋退休後擔任過誠泰太陽隊的投手教練,2003年台灣大聯盟與中華職棒合併後,黃平洋因為判將條款無法回到中華職棒大聯盟教球,但他仍一邊擔任年代電視台的球評,一邊經營自己的「黃平洋鐵道便當」連鎖店,並且還不時跨足演藝圈參與戲劇與綜藝節目的演出,成為台灣退役職棒球員轉業最成功的典範。每每在電視上看到他的身影,總讓我不禁回想起那個身著23號球衣,總是靠著七彩球路三振對手的味全龍隊王牌投手「黃平洋」。

※本文刊載於《PASSIPN》雜誌一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