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隊本土球員的薪水日前底定,除了有部份球員採浮動薪資制引起爭議外,沈鈺傑的調薪狀況更是讓人嚇了一跳。沈鈺傑在2012年與興農牛隊簽下三年合約,2012年底義大球團接手球隊,當時義大犀牛隊的副領隊張哲欽曾說:「四名複數年約球員陽建福、沈鈺傑、鄭兆行、張建銘,義大仍會承接合約。」但沒想到沈鈺傑的合約卻是被改為一年一簽。

也正因為合約被改為一年一簽,所以沈鈺傑2014年的月薪,從去年的22萬元被扣到僅剩下15.4萬元,扣薪幅度達到中華職棒聯盟所規定的上限。如果對照他原本在複數年合約中2014年該領的25萬元月薪,則實質的扣薪幅度更是達到38.4%,真正可以說是虧大了。

根據中國時報的報導,沈鈺傑表示他自己「從去年1月起就與球團講了8、9次,但已經簽了,自己也沒話說」。從合約上來看,若沈鈺傑已經簽下新的一年一簽合約,那麼這個案例的確應該沒有任何轉寰餘地,不過義大犀牛隊口頭上說會承接複數年合約,但實際上卻未真的承接沈鈺傑的合約,難免會引起球迷的質疑。

這種換約的情況,難免讓人聯想到當年的張泰山等人。在味全龍隊解散之後,張泰山等味全龍隊的球員曾經和興農牛簽下複數年合約,當年張泰山簽下的合約詳細內容如下:六年約,前四年為保障合約月薪26萬元,第四年後球員有權要求中止保障約改依表現調薪,興農牛隊擁有後兩年合約的優先續約權,其他前味全龍球員也大多有類似的長約。但球季還沒結束,這幾名前味全龍球員已經只剩下張泰山與葉君璋,而且其合約裡的保障薪資條款也在球團要求下解除,但相對應給予球員微幅的調薪。結果這個甜頭果然只是短暫的,隔年球季張泰山與葉君璋的月薪就被調降為15萬元,和他們原本該年度得領的薪水相比,減少的幅度差不多與本季的沈鈺傑雷同。

有人說這樣的情況球員既然簽約了,而不走法律途徑來尋求合約的旅行,那就是球員自己的問題。問題是中職少數透過法律途徑討回薪資的球員,例如前面興農牛案例其中一名被釋出的球員武建州,他的職棒生涯到27歲便結束了,若球員有打算跟球團鬧翻,恐怕也得先有永久離開職棒圈的打算。

或許未來中職聯盟應該做出限制,若複數年合約中途要換約,則換約的年限與各年度的薪資,都不能夠少於原本的合約。否則類似這種簽下複數年合約,但最後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將複數年合約執行完畢的現象,未來在中職恐怕還是有可能繼續發生。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