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yen 編輯:陳穎

上個星期三我們球隊剛剛酒聚完,發生了一點事情。

我們球隊去年球季戰績不好,而且隊中有點狀況,氣氛也不太好。德國球隊在場上是教練絕對至上,但是到了場下,會找地方好好的坐下來談談,像是找個酒吧大家圍成一圈喝酒,然後席中所有人都必須發洩情緒與發表自己的意見,最後再把意見統整出來。教練與經理基本上是執行這個圓桌會議裡面的決議,這是德國球隊的民主機制。

但這次大家在闡述意見與想法的時候,席間有位多明尼加籍的隊友站起來放炮,他說他搞不懂為什麼我們要坐在這裡一個一個發言,他認為我們是棒球隊,教練與經理決定一切,然後帶領大家贏球就好了。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讓大家去發表意見,並且花時間去聆聽其他人的意見,他覺得沒有意義。他認為棒球就是投跟打,就這麼簡單,其他都是狗屎。他並且說了一句話:「我們打的是棒球,不是該死的足球。」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一些文化的差異,也可以部份推知在多明尼加這個國家裡,其實棒球和足球是具有不同的運動文化的。

另外一個事件是,這個星期四練球的時候,我做了一個以前在台灣體育課常常會被操的青蛙跳,我一直覺的這個練習可以訓練大腿的肌肉,但我做完以後馬上被教練罵。他說,這個動作所可以訓練到的肌肉群,可以被太多其他的訓練替代,但這個訓練本身在同一時間裏面訓練到太多的肌肉群,而且把膝蓋韌帶撐的太開,傷害很大。

根據他的說法,這個訓練在德國的體育系裡面已經被禁止十幾年了,而且做了這個動作以後,會讓肌肉容易疲倦,反而使得我們少做了許多其他的訓練,其實並不經濟。他說我腳容易抽筋的原因跟我做太多這個動作有關,因為以前也有一個日本隊友也有類似的狀況。然後教練說了,做任何訓練都要有他的理由存在,不是亂做,找出最經濟的訓練法,他找不出做這種青蛙跳式的訓練有什麼必要且不可取代的理由存在。

最後要抱怨一下,今年我們聯盟的季賽場次比去年少很多,因為有兩支球隊申請降級,結果我們球隊四個月內總共只打了十五場比賽,實在有點虛。那麼,今天就先談到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