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五棵松棒球場是中華隊球員與台灣球迷的傷心地,因為中華隊在奧運賽棒球賽中就是在這個場地敗給中國隊的,CCTV東方時空節目在北京奧運後以「中國棒球」為主題做了一個專題報導,節目中穿插著中國棒球隊的報導,而奧運的主場地五棵松棒球場也大量被提及。看完這個節目,身為落敗球隊的台灣球迷,不知道為什麼我竟對中國隊與五棵松棒球場的命運,感到不捨與難過起來。

節目影片如下:

 

節目中深深打動我的是以下這段畫面:

(01:41)體育頻道記者康康:我當時看到一個蹲在一邊,就是侯鳳連,我沒見過他哭。他一直很樂觀,甚至有些頑皮,有些不羈那麼個人。但是那天我看他很漠然蹲在一邊。他把本來戴在帽子上的墨鏡,摘下來戴到眼睛上。我當時我一下子我就意識到,他肯定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了,可能那將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落淚。

旁白:侯鳳連親吻草地,轉身離去。我們看到過冠軍親吻金牌,看到過運動員親吻教練和親人,也看到過獲勝者向觀眾拋去飛吻 ,但很少看到這樣的場景,一個運動員親吻他即將離去的場地。

中國棒協秘書長申偉:我們運動員和教練員抱在一起痛哭,我就覺得,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懷在裡邊吧。畢竟呢,因為棒球走到今天非常的不容易。而且呢,我們奮鬥了半天,由於一些其他的因素沒有走得更遠,聽說以後棒球場還要拆掉,所以運動員想到,自己今後永遠不會再回到這個場地的時候,他們心裏真的是非常非常難過,我看到他們的時候,就是覺得心裏特別的空,就覺得奧運會,怎麼就這樣結束了,帶著很多的遺憾。

中國棒協的秘書長申偉女士積極奔走想要保留五棵松棒球場中的二號球場,因為五棵松棒球場不但是中國隊奧運首勝的紀念地,更是全中國最好的棒球場。對於中國棒球來說,留下五棵松棒球場,不僅是留下一段共同的記憶,同時也是留下未來中國棒球發展的聖殿。

網友candyao在中國棒球聯賽官方網站的球迷論壇發起了一篇「為捍衛五棵松棒球場簽名吧 」的文章,這篇文章成了這個論壇中回應人次最高的一篇文章,截至2009年1月30日為止,共有1131篇「帖子」的回覆。回覆的網友們來自中國各地,這些網友們對保留這個中國棒球的「夢想之地」發寫下許多的聲援言論,但對擁有五棵松棒球場運營商「北京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有限公司」百分之六十股權的「民航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來說,能讓這塊土地替獲得最大的利益,才是他們最在乎的事情。

雖然五棵松棒球場的兩個比賽場地與一個練習場地共花了高達兩億多元人民幣的經費建造,但在每年得花幾百萬的維護費用卻可能打不了幾場大型售票比賽的情況下,五棵松棒球場每保留一天,對運營商來說就是多虧損一天,因此在建設前這個球場就被規劃為奧運期間的臨時建築。

五棵松棒球場在建成之後,總共只打過三項賽事,其中兩項是奧運棒球賽與「好運北京」奧運棒球測試賽,而唯一與奧運無關的比賽,則是2008年大聯盟官方為了推廣棒球,在這個場地舉辦的兩場熱身賽。這兩場洛杉磯道奇隊對上聖地牙哥教士隊的熱身賽,共吸引了約兩萬四千多名球迷觀賽,大部分進場的球迷都是外國人,而大聯盟官方付給五棵松棒球場的場租,則成了五棵松棒球場運營商一年多來唯一透過球場獲得的收入。

由於持續保留棒球場的經營效益過差,民航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規劃在五棵松棒球場的這塊土地上興建大型購物商場,因此從2008年12月底,球場邊的觀眾席看台就已經陸續被拆除,場內的草皮則早就因為乏人維護而枯死。北京市民對這塊場地的保留與否意見紛歧,而讓人覺得諷刺的是,在支持保留球場的北京市民中,有人持的理由竟然是:「那會是一個不錯的足球場地。」

五棵松棒球場的拆除工作在2009年1月底因為農曆新年暫時停工,騰訊體育的記者在停工前的1月21日到已經成為工地的棒球場拍了幾張照片:

15504881.jpg
15504893.jpg
15504899.jpg 
15504907.jpg

這個拆毀的影像讓我想到了當年被拆毀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但與歷史悠久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不同,這個球場從完工啟用後只活了短短一年多的歲月而已。五棵松棒球場的拆除工作在春節過後恢復進行,之後這裡將蓋起新穎的大型購物商場,雖然二號球場目前暫時被當成臨時辦公處還沒有開始拆除,但除非運營商改變想法,否則這個原本有機會成為中國棒球聖地的美麗球場,未來就只能留在球迷的回憶裡了。

●延伸閱讀:
基本上與節日無關@我,MILAN ,未来的FAMOUS AGENT
五棵松的棒球館—為什麼要拆?@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
五棵松的奢侈品@stream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