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再提 【本篇為網友投稿】

中華職棒誠泰Cobras隊的新東家由米迪亞接手,不僅為職棒注入一股新活力,新球團新作風,也讓球迷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更讓原本誠泰cobras的球迷,對於新球團有許多的期待。

然而,最近米迪亞公司公佈了該隊的吉祥物是「暴龍」,同時公佈了以暴龍為形象的球隊新LOGO,眼尖的球迷朋友發現,新的暴龍隊徽T-rex,居然與知名日本玩具公司Tomy所發表的暴龍模型封面極為相似。網友們除了將圖擷取出來進行對照,更有網友將圖形疊合在一起,直指兩個圖形不僅在輪廓極為相似,連細部的光影乃至於牙齒排列、臉部的線條,都相當的吻合,很有可能是依照Tomy公司的模型照片描圖翻改而來。

由於LOGO可能涉及抄襲,在BBS討論區批踢踢實業坊(Ptt)中引起網友們的熱烈討論,短短數天之內,於無名小站個人相簿中刊載的疊圖人氣超過1500,更有法律背景的球迷指出,該圖可能涉及著作權中的改作爭議,有可能面臨日本公司針隊該LOGO提起告訴,建議米迪亞公司更換球隊LOGO。

經過數天的討論之後,米迪亞暴龍更換新一版的球隊LOGO,在臉部輪廓與一些小細節做調整,並於二月二十一號中午透過行銷企劃部人員發表訊息指出「由於暴龍的形象和化石本來就比較容易令人覺得大同小異,所以在設計上確實會出現一點困難,我們會仔細確認相關疑慮(包含確認不會有抄襲問題和logo細緻化)」。

面對網友持續對於原創性的質疑,米迪亞公司人員在二月二十一號傍晚對於LOGO版本再度發表聲明,稱其為最後定稿不會再修改,並公佈三張設計草稿及相關彩圖,宣稱「LOGO的設計從發想到製作到最後的定稿,米迪亞內部都是經過多次討論、溝通、修改,才完成的,包含張嘴的幅度、頭部的角度、T-REX字體跟擺放位置等,都是一再經過修改而成的。參考資料包含了恐龍化石、其他球隊LOGO設計…等等,從手稿彙製、掃描,再用以拉軟體調整角度…等動作都是米迪亞美工一步一步完成的」。

然而,網友對LOGO設計的質疑仍然不減,除了針對米迪亞公司面對質疑的敷衍態度感到不悅外,更有網友發現,米迪亞暴龍公佈的其他設計彩圖中,亦有與迪士尼公司繪製的可愛暴龍卡通明星「小小」相似的設計,除對米迪亞暴龍設計上的創意貧乏感到不滿外,有專長設計球隊LOGO及相關產品的網友更針對公佈的手繪稿發出質疑,直指公佈定案的暴龍LOGO和手繪稿「八竿子打不著邊」、「公司企圖矇蔽什麼事實?」。

此相關討論引發網友們的激烈爭辯,有球迷亦為米迪亞公司說話,認為等到日本公司提起告訴再說,該球隊討論板板主更發表公告請板友不要再對LOGO問題進行討論,但相關的討論並未停歇。

根據消息指出,米迪亞暴龍的LOGO爭議,米迪亞決策高層不但知情,並認為不需更改LOGO,然而不管LOGO是否構成侵權,日本公司是否會提起告訴。此事反映出台灣公司與民眾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認知依然不足,對於創意性的發想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網友們認為米迪亞暴龍面對此一爭議應有更完善的解釋及處置。此事件對於一個注重產品設計的台灣公司,造成的國際品牌形象傷害,是難以估計的。

網友指出,米迪亞公司應該正向面對LOGO抄襲的爭議,而不是僅止於消毒的動作,甚至應該不排除與Tomy公司進行合作的可能性,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避免爭議,對於中華職棒的發展,以及米迪亞暴龍隊球迷的開發甚至有正向的幫助。

●延伸閱讀:
米迪亞暴龍Logo 疑涉抄襲@聯合新聞網
暴龍LOGO出問題 米迪亞要改@Yam天空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