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日前一位美國議員在和馬英九總統會面時,對於馬總統特別提到林書豪,當場表示林書豪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並且說他知道中國和台灣都在爭搶林書豪打國家代表隊,但他很確定林書豪是美國人。有家電子媒體在報導這則新聞時,用了一段「林書豪~林書豪~不是韓國人」的背景音樂,當下讓我覺得衝突不已。這段強調「林書豪不是韓國人」的背景音樂是哪裡來的?推測應該是前陣子有新聞稱韓國《文化日報》報導林書豪有四分之一韓國血統的衍生創作。

對於近年來許多宣稱各種人物與文化皆出自韓國的新聞有基本認識的朋友,應該都會有這類「韓國起源論」的新聞,大部分都是網友惡搞之作的基本認知。但很遺憾的是,當有網友貼出韓國媒體報導林書豪有四分之一韓國血統的文章,不但國內部份媒體馬上跟進報導,甚至還有行政首長跟好幾位立法委員,特別站出來強調林書豪不是韓國人,此種輕易信假為真的舉動實在是讓人搖頭。

這幾年關於某某某是韓國人或具有韓國血統的消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追蹤這類虛假消息的來源,大部分都是來自中國。例如「李白是韓國人」這則消息,是任職於甘肅省天水監獄宣教科的王鈺,宣稱自己看到一份資料指韓國首爾大學有歷史學者如此說,但上首爾大學的網站卻找不到這名學者的名字。另外像是「孫中山是韓國人」的傳言,則是說有位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系的朴芬慶教授如此宣稱,成均館大學同樣也找不到這位教授,而且從朴芬慶這個名字就可以發現這傳言的脈絡,因為其諧音正是「嫖憤青」。

類似從宣稱者姓名就可以發現是網友惡搞之作的「韓國起源論」消息不勝凡幾,例如朴愜灃教授稱中國四大發明是韓國人發明的,朴愜灃的諧音便是「剽竊瘋」;吳可能教授宣稱部份長城是韓國建造的,吳可能其實就是「無可能」,通通都是假新聞。而像是早前曾流傳的「王建民是韓國人」,倒是完全的台灣製造,是台灣網路社群Ptt的網友所寫的,大概中國看棒球的風氣不盛,自然不會惡搞韓國人宣稱王建民是韓國人。

至於韓國有媒體宣稱林書豪有四分之一韓國血統這檔事,韓國《文化日報》實際上根本就沒有這篇報導,甚至韓國各大新聞媒體報導林書豪也會揭露他是「台裔美籍」,所以當然也是假新聞。「韓國起源論」絕大多數都是網友惡搞的作品,下次再看到類似的報導,記得要稍微查證一下,可別馬上就全盤接受才是。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韓國起源論 林書豪跟韓國人的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書豪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