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北京奧運即將落幕,蘇麗文在跆拳道場上的表現讓人感動,雖然她未能奪牌,但卻因為在場上永不放棄的精神,讓體委會將破例以特案主動為她安排工作。本屆奧運中華隊總共有四人奪得獎牌,雖然只要奪得一定名次以上政府就會發放獎金,不過對台灣的運動員來說,在奧運奪牌不但可以獲得政府主動安排工作,並且還可以獲得一筆可以終身領取的獎金,可說是未來生活溫飽的保證。

在奧運奪牌的中華民國運動員,可以獲得所謂的國光獎金,我國的國光獎金可以讓運動員選擇一次領取或是按月領取兩種方式,上屆雅典奧運符合領獎資格的運動員,只有陳詩園、陳麗如兩人選擇一次領取,其他運動員都選擇按月領的方案,那這相當於國家頂級運動員的「月退俸」的金額是多少呢?

答案是:

☆金牌:七萬五千元新台幣。
☆銀牌:三萬八千元新台幣。
☆銅牌:二萬五千元新台幣。

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這個金額還不少,不過請記得這是國家頂尖運動員才能夠拿到的,能爬到這個位置的運動員很少,這些運動員的名字如果把名單拿來背可能不到半小時就能夠把名字全部背起來,而拿過最頂級七萬五千元終身俸的運動員,更是只有陳詩欣、朱木炎兩位奧運金牌的得主,像這次北京奧運就沒有任何人拿到金牌或銀牌。

舉一個大家普遍熟悉的職業來做比較,一位高中職的中校教官,如果在剛過40歲後沒多久就退伍,所領的月退俸應該就已經肯定有奧運銀牌以上的水準了,台灣能拿下奧運銀牌的運動員四年還不見得能產生一個,但是高中職教官卻是一個不算太少見的職業,要當上高中職的教官並且掛中校階,難度可是比當一名運動員還要低很多的。

運動員在台灣,除了發展比較好些的棒球與籃球外,實在是一個付出與收入完全不成比例的職業,就拿棒球的好姊妹女壘來說,這支連續兩屆奧運都是首支取得奧運資格的台灣女壘隊,今年拿到了奧運第五名的成績,但依舊得不到太多國人關愛的眼神。女壘的球員們從學校畢業後如果不擔任教職,不但幾乎不可能繼續延續壘球路,而且馬上就得面臨就業問題,這在教職越來越難考的現在,實在讓人不勝欷噓。

也正因為如此,本屆奧運奪牌的幾名選手,在得獎後除了欣喜之外,最渴望的幾乎都是一份穩定的工作,運動員離開了運動場,轉換角色的過程是相當艱辛且困難的,在奧運奪牌也成為他們未來生活穩定的終南捷徑。不管如何,所有參與奧運的台灣運動選手們,以及把自己青春年華投入運動事業中的所有運動員們,請讓我致上由衷的敬意,也希望你們的汗水付出,最終都能夠在運動場上發出耀眼奪目的光芒。

※註一:本文為8月19日「
奧運雜感」一文的完整版。
※註二:本文刊載於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