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陳連宏自球季中代理統一獅隊總教練後,帶領球隊打出一波七勝一敗的長紅戰績,雖然近期吞下四連敗,但其帶隊風格仍然頗受好評,而且這位新任總教練的帶隊方式,很容易讓人聯想起過去統一獅隊的總教練呂文生。

不去討論場外的「風波」的話,呂文生的確是統一獅隊隊史上戰績與人和都最佳的總教練,他帶隊四年半期間曾經四度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別說是統一獅隊隊史,就算是中華職棒史上也沒有總教練曾拿過那麼多冠軍。而球員時期後段皆在呂文生麾下的獅隊現任總教練陳連宏,在執教之後的風格,也很難避免地受到這位前總教練的影響。

陳連宏的帶兵風格崇尚自由,甚至有那麼一點過去呂文生的「無為」味道。這個類型的總教練在「人和」上總是特別讓人稱許的,像是獅隊的老將楊松弦在陳連宏上任後,就說過在他帶隊下球隊氣氛好上不少,總教練甚至會向前一天先發而今天無法排上先發的球員說抱歉。總教練的工作本來就是讓團隊能夠良好的運作,當一支球隊的團隊氣氛良好,戰績往上提昇就真的是讓人不意外的事情了。

而球員時期身為一位長打者的陳連宏,和球員時期幾乎敲不出長打的呂文生,在下戰術的風格上也很意外地相當一致。呂文生過去曾這麼說過:「我以前球員時代上場就短打,所以很了解短打的痛苦,有機會就讓球員自由展現。」而現在陳連宏則說:「我自己以前是中心打者,知道被限制心裡會很悶。」所以兩人除非在球賽後段需要爭奪一兩分的勝負,否則通常都會讓球員在打擊上自由發揮,很少會以短打戰術干擾球員的揮擊。

現在統一獅隊的教練團,包括總教練陳連宏、擔任投手教練的費古洛與助理投手教練的高建三,都還只是各自位置上的新手,但這些新手教練目前所展現出來的實績的確是不錯的。職棒本來最重視的就是成果,新手教練表現比名牌教練好的例子所在多有,甚至獅隊過去還曾有過長期沒有專職打擊教練,但全隊卻打擊發揮良好的時期。

技術上的調整對職棒選手來說當然非常重要,但職棒球隊的戰績是否良好,中間還牽涉到許許多多的因素。目前陳連宏帶領的統一獅隊,和下半季中島輝士帶領的統一獅隊已經不像是同一支球隊了,至於他讓人聯想起呂文生的「無為」帶兵方式,是不是真的能幫助獅隊再拿下一座總冠軍?中華職棒下半球季還很長,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無為而治 陳連宏帶兵比美呂文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