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泰山。(LEO攝影)

文:陳穎

張泰山在北京奧運的藥檢中被檢驗出使用禁藥,國際棒總於26日正式通知中華棒協,因為張泰山提出為助孕而誤服禁藥,符合國際棒總反禁藥條款10.5.2條「選手若能提供足夠的資料說明違反禁藥條例並非為增進運動表現時,禁賽時間至多可減免一半」,因此處以在國際棒總與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所舉辦的比賽中禁賽一年的處分。

張泰山的禁賽處份,將到2009年8月13日才正式結束,而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與國際棒總所合辦的,因此張泰山也確定不能夠在明年的經典賽中出賽。至於張泰山在中華職棒的出賽資格,由於中華職棒的賽事是由中華職棒大聯盟主辦,因此未受此次處分影響。

張泰山所使用的是內含「Clomiphene」成份的的禁藥,這個成份在2005年被國際棒總列入不能使用的禁藥之一,不過根據中華棒協的
公告表示:「此藥不但無法增進運動能量,甚至有減低之反效果。」因為此次被查出使用禁藥,因此張泰山未來會被列為國際棒總的追蹤名單,並且不定期進行藥檢動作。張泰山未來如果仍需要使用此藥,必須填寫治療豁免表格交給國際棒總報備。

由於張泰山在聽證會時曾表示願意參加反禁藥的宣導活動,國際棒總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將會請他協助宣導反禁藥。而國際棒總也會將反禁藥的宣導資訊提供給中華奧會、中華棒協與中華職棒三個單位,做為未來持續宣導反禁藥之用,以免未來台灣有其他運動員再次誤觸禁藥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