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洋將的「831大限」即將來到,各隊幾乎都已經確定要留用哪些洋將,而興農牛隊則一如季初所宣示的,使用純本土陣容應戰球季,完全沒登錄過任何一名洋將。在球季經過四分之三的當下,重新回顧興農牛隊本季的賽事,興農牛隊的全本土策略成功了嗎?明年球季興農牛隊是不是應該繼續堅持使用純本土球員的政策呢? 

先看看興農牛隊的戰績,上半季勝率0.345,戰績墊底,下半季勝率0.438已經比上半季好上不少,但戰績仍然暫居墊底。再看看主場平均觀眾人數,本季興農牛主場平均觀眾人數為2051人,在其餘三隊平均票房成長16.95%時,興農牛隊的觀眾人數卻逆勢下挫,本季主場觀眾已經流失9.01%,平均觀眾人數繼續在四隊當中墊底。

再看看興農牛隊的投手成績,本季中華職棒換回過去使用的比賽用球,因此各隊投手的平均防禦率都比去年還差,但興農牛隊投手的防禦率飆高的幅度卻遠高於其餘三隊。上個球季興農牛隊全隊投手的防禦率3.019以些微差距領先La new熊隊的3.066,位居四隊冠軍,本季的團隊防禦率4.855卻屈居墊底,和排名首位的統一獅在防禦率上的差距甚至超過一,等於牛隊的投手每場比賽就要比獅隊多失掉超過一分的自責分,這樣的成績實在很難令人滿意。

最後看看傷兵名單,興農牛隊本季一開始就因為沈福仁、張耿豪、林克謙、吳政憲等投手受傷,投手陣容一度只有「八壯士」。球季間傷兵雖然陸續歸隊,但牛隊的投手陣容卻從來沒有全員健康過。也因為投手戰力吃緊的緣故,興農牛隊除了每名健康投手的局數、場數負擔都頗重,也陸續嘗試讓牛棚投手擔任先發,全隊除了剛棄打轉投的林國民、曾客串過投手的施金典與一直躺在傷兵名單裡的沈福仁,其餘十一名投手皆有先發紀錄。投手頻繁的調動定位容易增加調整的困難,而讓投手們負擔過多的出場數和投球局數,則增加了這些球員受傷的風險,這些都會減損牛隊投手的戰力。

所以,興農牛隊的全本土陣容明年是否應該再續呢?個人認為即便要再續,也應該繼續充實本土球員的陣容。本季興農牛隊扣掉剛離隊的鄧蒔陽,實際能在一軍出賽的人數只有二十九人,投手陣容不含林國民、施金典的話,則總共僅有十二人,其中還包括了本季尚無出賽紀錄的沈福仁。要使用全本土陣容不是全然不可,尤其興農牛隊2010年本土投手群共拿下49勝刷新聯盟紀錄,這代表他們的本土投手戰力原本實力堅強,而本季興農牛隊雖然一名洋投也沒用,但以目前的勝率來推估,球季結束時仍然無法超越去年剛創下的本土投手勝投紀錄,箇中原因就在夠水準的替補球員不足,讓主力球員無法在夠健康、低疲勞的狀態下全力發揮。

興農牛隊當然可以用純本土陣容讓本土球員有比較多的表現機會,但若是球員編制不足,很容易發生投手過度使用甚至帶傷上陣的情況。目前看來,興農牛隊本季純本土陣容的實驗並不算成功,明年興農球團若要堅持純本土政策,球員陣容絕對需要大力補強,否則恐怕很容易就會再度重現本季兵疲馬困且戰績不佳的景象,對職業球團的永續經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興農牛全本土 明年應再繼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農牛 洋將 全本土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