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對許多球迷而言,執教生涯拿下715場勝利的徐生明,是台灣職棒最多勝的總教練。而對味全龍迷而言,在龍隊職棒時期大部分時間擔任球隊總教練,並帶領球隊奪下三連霸的徐生明,是味全龍隊永遠的總教練。但若把時間軸往前推進一點點,徐生明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強投。

徐生明最拿手的球路是蝴蝶球,2003年他曾以OB球員的身份參加抗煞義賽,久未實戰的他雖然整體投球內容差強人意,但對上中華培訓隊的年輕小將猶能投出三振。其實徐生明可是第一代巨人少棒隊的主力投手,但當時鋒芒最露的是小國手許金木,中學時期加入美和中學棒球隊後,徐生明亦曾和後來加盟日本職棒的華興左投李宗源並稱一時瑜亮。

也是在美和中學時期,徐生明接受譚信民的指導練起蝴蝶球,從國二開始徐生明沈醉在這個變幻莫測的球路中,苦練了四年終於在高二時將它納入自己的配球。高中畢業後徐生明進入文化大學就讀,適巧這時味全與文化簽約,讓文化大學棒球隊成為味全成棒隊,這也是徐生明和未來長期效力東家的首度相遇。

不過徐生明的成棒生涯在眾多強投的壓制下並沒有那麼耀眼,1983年亞錦賽他代表中華隊奪下奧運參賽資格,但隔年卻因為中華隊想多帶一名左投而被剔除在奧運名單之外(該左投後來也被刷下)。徐生明也在此時下了一個重要決定,加盟當時味全成棒隊的姊妹隊:韓國化妝品隊。

韓國化妝品隊是韓國的一支業餘強隊,徐生明一加入這支球隊就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並多次在全國性的錦標賽中奪得「最佳投手」的獎項。徐生明在旅韓期間同時攻讀碩士學位,也曾有畢業後加盟韓國職棒的想法,但韓國職棒遲遲不開放外籍球員加盟,因此徐生明在學成歸國後,選擇回台到母校文化大學任教,正式轉任教練。

後來的事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中華職棒開打不久後,徐生明正式被味全龍隊延攬擔任投手教練,隔年更接下恩師宋宦勳的棒子,以32歲的年紀成為味全龍隊總教練,帶領球隊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最後締造台灣職棒最多的執教生涯715勝紀錄。

嚴格來說,徐生明曾經是一名職棒球員,因為1993年時為了補充味全龍隊投手不足的窘境,他曾經將自己登錄為總教練兼球員。只是這名總教練兼球員整個球季都沒有碰上需要調派自己上場的狀況,因此投手徐生明最終並未實際登板投球。若是中華職棒能夠早一點開打,或是韓國職棒能早一點開放外籍球員加盟,又或者那個總教練兼球員的球季龍隊的投手戰力再吃緊一點,或許我們就能見到徐生明拿手的蝴蝶球,真正在職業棒球的賽場上飛舞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蝴蝶球縱橫南韓 徐生明曾是一代強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