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季中選秀簽約期限的步步進逼,各隊陸續傳出新人簽約成功的消息,但統一7-ELEVEn獅在今年季中選秀第二輪所指名的投手宋家豪,卻遲遲未與獅隊簽下合約。這也讓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忍不住出面希望宋家豪能夠加盟獅隊,以免白白浪費一年的時間。

宋家豪最後能否與獅隊議約成功現在仍是未知,但鑼總提出除非要到國外發展,否則今年不加盟獅隊至少一年就有100多萬的薪水,會比簽約金的差距還高,我倒覺得不盡然如此。獅隊首輪選進的林子崴,簽約條件是簽約金530萬元、月薪9萬;第三輪選進的鄭鎧文,簽約條件則是簽約金310萬、月薪7萬元。宋家豪的簽約條件估計會介於兩人之間,那麼就假設是簽約金420、月薪8萬元好了,一年下來96萬元的薪水,其實只要來年的簽約金有516萬元就有機會抵過了,似乎也不是完全不能一拼的價碼。而且別忘了,宋家豪這一年就算不旅外也還有業餘球界待,在薪資上多少還是有些收入的。


▲宋家豪在業餘球界表現搶眼。

更不用說,之前曾傳出宋家豪有日職球隊接觸。若此事為真,那麼以陳冠宇、鄭凱文、王溢正等現役或前旅日球員的簽約條件來看,他們當年簽約領的簽約金是2000萬日圓,按照現在的匯率也有550萬元新台幣,而且日職的薪資天花板遠比中職還高,若能旅日的話,宋家豪的遲疑看起來也更有道理些。

當然所謂「宋家豪旅日」的消息目前並不具體,但若他真有再等一年換更好的簽約條件的想法,過去台灣其實也有些暫緩簽約換得更高簽約金的案例。像是羅嘉仁,他原本在2008年奧運前就有國外球隊在接觸,據說他當年收到的最高簽約金開價是20萬美元,奧運後他選擇和休士頓太空人隊簽約,簽約金調漲到25萬美元。雖然這樣的簽約金漲幅並不多,不過羅嘉仁在太空人隊的確有得到機會,不但升上過大聯盟還曾代班終結者,後續回歸中職後即便受限「余文彬條款」無法領取簽約金,但整體簽約條件也很不錯。另外像是林子偉,2010年曾傳出紐約洋基隊開出40萬美元想簽他,兩年後他的簽約金則是暴漲到209萬美元,最後約落波士頓紅襪。

宋家豪即將要滿23歲,若他最後選擇不與獅隊簽約又沒有立即旅日的機會,和高中畢業生比起來相對比較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等待。但不管宋家豪最終選不選擇和獅隊簽約,不論是要直接挑戰國外職棒,又或者在未來的一年內繼續鍛鍊幫自己爭取國內外球隊的青睞,都是他這位成年人自己職涯的選擇,最終的結果好壞也只有他自己去承擔了。

(陳穎)

※延伸閱讀:
余文彬條款,該廢除啦!@OttoCat雜記本
​◎從倪福德到宋家豪 別去討厭談約卡關的球員@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