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2c89d0da56e.jpg 
▲葉君璋出任球員工會會長。(LEO攝)

文:陳穎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在沈寂多年之後,終於在去年12月重新召開會員大會選出理監事,眾所矚目的球員工會理事長位置由興農牛隊鐵捕葉君璋出任。本週六西洋情人節(2月14日)當天下午,球員工會將在台北市六福皇宮飯店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告工會重新運作後的成立宗旨與努力目標。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是在2008年12月6日重新召開會員大會,中華職棒四隊除了兄弟象隊以外,包括La New熊、統一7-ELEVEn獅、興農牛隊的球員都群起響應,共有超過會員半數的51名球員與會。當天La New熊隊還因為球星北上參加,導致球團所舉辦的「All For Fans球迷座談會」,只得在沒有球員出席的情況下,僅由正副領隊與總教練洪一中三人出席與球迷對話。

目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約有80名球員加入,各球員依其薪資等級的不同,每年需繳交兩千到七千元不等的會費。除了理事長葉君璋以外,會員大會中所選出的理監事幾乎都是知名球星,擔任理事的有陳金鋒、林智勝、潘威倫、高國慶、高志綱、張泰山、鄭兆行、郭勇志等九人(含葉君璋),擔任監事的則為陳峰民、潘武雄與曾華偉。

在出任理監事的這十二名球員中,光是擁有複數年約的就是達到半數的六名,月薪超過三十萬元的也有五人。可以說,除了兄弟象隊的球員們因為個人意願未能參加球員工會外,各隊高薪階級的明星球員們,不但參與了球員工會,還積極出任幹部肩負起新的球員工會成敗的重擔。

過去中華職棒的球員們受限於勞資關係的不對等,在沒有球員工會組織為球員發聲的情況下,往往在各方面只能受制於球團,難以表達自己的意見。未來球員工會如能夠正常運作,除了將是中華職棒球員與球團對話的管道,球員們也可以透過工會組織來參與中華職棒制度健全化的過程。由於各球團目前對工會的態度各不相同,未來如何與球團們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將是新的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在重啟運作後,首先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

●延伸閱讀:
南韓職棒球員工會成立始末@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中職球員工會 週六正式成立@自由時報
選手工會反對球員外流之限制@日本職棒筆記簿
淺談中職──強力的球員工會@世界は美しくなんかない
棒球工運鬥士:Curt Flood@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工會無兄弟? 恰恰:不想給球團壓力@TSNA
久等了,台灣的古田敦也@【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